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戴口罩冒痘痘 中藥清熱去濕還原美肌

2021/07/26 05:30

▲醫護人員口罩、護目鏡、頭套、防護衣全副武裝上陣,很辛苦。(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自從COVID-19大流行開始,不僅醫護人員口罩和護目鏡長時間配戴,許多民眾也都有這樣的裝備。結果,造成臉部皮膚炎的病例增加,民眾頂著大花臉來門診。

皮膚是身體的最外層,具有許多功能,應對各種外部接觸因素時,仍能保持恆定的狀態,其中影響最大的是溫度和濕度。

當相對濕度高時,皮膚的屏障恢復功能會降低;環境溫度高時,皮膚溫度隨之升高,也會增加經皮膚的水分流失,因此特別容易造成皮膚表層損傷。

根據一篇來自泰國研究,內文討論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使用不同類型口罩後的皮膚不良反應,由於泰國與台灣都屬於高溫、高濕度國家,其中發現高達62.3%的民眾在其間出現臉部皮膚不適症狀,最多出現的是痤瘡(32.2%),其次為搔癢症(22.1%)與皮膚油膩(14.7%),其他症狀還有紅斑性皮疹、皮膚乾燥和摩擦導致損傷。

高溫高濕易阻塞毛孔

長期戴口罩造成的痤瘡多是因為我們呼吸時產生的濕氣與熱氣使臉部皮膚溫度增加,皮脂隨之分泌更多油脂而阻塞毛孔,進而產生毛囊炎演變成痤瘡。

中醫治療此類口罩造成的痤瘡以清熱燥濕、健脾除濕、滋陰養血為主。古籍《黃帝內經》提到:肺主皮毛,而肺又與大腸相表裡,當腸道運化功能不佳時,易造成體內過多代謝廢物或水分囤積,日積月累養成濕熱體質,反應於面部則多以痤瘡表現。

▲圖1:麥門冬、黃芩、薄荷等藥材泡茶喝,有養顏潤膚去面部油脂的效果。(照片提供/邱伯恩)

少吃甜食冰品多喝水

建議濕熱體質者,平時更需減少甜食與冰冷食物,如芒果、荔枝、瓜果類等夏日常見水果宜謹慎少用,以避免身體內濕熱累積增加,並且日常飲水要更多,每日至少2500-3000c.c.,加速身體代謝功能。

中醫講究的是陰陽調和,在清熱去濕後,必須搭配滋陰養血,以減少痘疤殘存。可以用麥門冬、黃芩、薄荷、枸杞等多種藥材(圖1)依適當的比例 搭配穴位按摩,可以選用內庭穴(圖2),位置在雙足腳背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趾蹼邊緣後方的凹陷處,可協助清瀉胃熱、化積滯;還有曲池穴(圖3),位於手肘外側端,肘彎起後橫紋結束的凹陷處,有清熱涼血功用,能治療全身性皮膚疾病。

兩穴位每日反覆按壓5-10分鐘,一日2-3回,都可以有效改善長時間戴口罩狂長痘痘的問題。

▲內庭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曲池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