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8-11 12:27

    每隔1、2年就尿結石 小心「隱形殺手」

    部分患者知道泌尿道結石反覆復發,是因高尿鈣,但盧姓婦人每個1、2年就因為血尿、結石導致的腰痛來就醫,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解決了尿道跟腎結石,一檢查還發現有高血鈣、副甲狀腺激素上升,副甲狀腺亢進的徵兆,才是反覆結石的「隱形殺手」,盧婦切除了副甲狀腺終於恢復正常。

  • 2022-12-21 17:26

    健康網》甲狀腺功能從亢進變成低下? 一查是橋本氏甲狀腺炎釀禍

    30多歲女性過去曾有在吃藥治療甲狀腺亢進,而近期就算睡滿8小時仍感覺疲倦,再加上時常覺得冷,因此就醫檢查。經抽血檢查,卻變成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診斷為橋本氏甲狀腺炎,並建議補充甲狀腺素以及限制飲食中碘的攝取,最後患者的甲狀腺功能回到正常值,容易疲勞以及怕冷的狀況也明顯獲得了改善。

  • 2022-10-12 21:43

    健康網》血液鈣質高也會骨鬆 醫:可能是「這原因」導致

    一位阿姨的健康報告顯示骨質密度為-3.0(標準是-1,-2.5以下為骨質疏鬆),但血液中的鈣質是高的,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說明,血裡面的鈣質與骨頭裡面的鈣不夠不一樣,導致這種狀況發生的最常見原因是副甲狀腺亢進。而這位阿姨後來做了副甲狀腺的掃描,發現有副甲狀腺腺瘤,造成血裡面鈣太多,但是

  • 2022-04-09 22:15

    健康網》腎友需要補鈣? 醫:僅少數骨頭「餓太久」有需要

    許多腎友以為自己需要補充鈣,但醫師指出,慢性腎臟病腎友的「腎骨病變」與「骨質疏鬆」不同,少數出現「手腳抽筋,臉部或四肢麻木感,肌肉痙攣,心律不整」等,主要由低血鈣引起的症狀,係屬於「餓骨症候群」的腎友,才是真的需要補充鈣!君和內科診所在臉書專頁「新竹 君和內科診所 ・ 血液透析 l 洗腎 l 洗腎照

  • 2021-09-14 11:17

    沒乖乖洗腎併發副甲狀腺亢進 腺體自體移植手術助改善

    台中53歲蔡先生洗腎前後已5年,因每次洗腎後總感到腰痠,乾脆自行減少洗腎頻率,也常忘記吃擬鈣劑,加上飲食無節制,導致血液中磷離子居高不下,刺激副甲狀腺,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飽受痠、麻、癢不寧腿症候群影響,醫師決定安排腺體自體移植手術後狀況明顯好轉,也降低罹患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風險。

  • 2020-07-09 05:30

    皮膚癢、骨痠痛 小心副甲狀腺疾病

    一名40歲女性常莫名皮膚癢及全身痠痛,但她一直找不到原因,直到有一天,她跌倒骨折就醫,醫師安排她接受抽血檢查,才發現是副甲狀腺亢進引起骨質疏鬆,導致骨質如蛋殼般脆弱。亢進引起骨質疏鬆副甲狀腺腺瘤位在頸部深處,需要有經驗的超音波檢查醫師耐心尋找,它位在甲狀腺的後方(圖1)。

  • 2020-03-28 05:30

    溫和女暴力毆母 竟是副甲狀腺瘤作怪

    48歲的林小姐(化名)近半年來出現吞嚥困難、食量減少的情形,又常常晚上不睡覺,在家裡走來走去且高聲喊叫,還出現暴力行為;有一天她又毆打母親,被家人壓制送醫,家人本來打算將她送精神科病房治療,但經急診抽血等各項檢查後,發現她的血鈣濃度超高,進一步診斷出副甲狀腺長了一顆2公分的腫瘤,因此造成高血鈣,導致

  • 2019-08-07 22:45

    醫病》63歲婦腿痠痛無力 竟是副甲狀腺腫瘤引起

    63歲魏女士近5、6年出現腿部痠痛無力的症狀,導致走路「長短腳」,需仰賴枴杖行走,整日臥床昏睡,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她多次求診骨科,並服用骨鬆藥物及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也嘗試腳底按摩、氣功等民俗療法,但效果都不佳。魏女士到國泰綜合醫院驗血及進行甲狀腺超音波後,才發現腿部痠痛問題其實是10多年

  • 2016-06-30 16:14

    20歲女子骨質疏鬆如老人 竟是腎臟發炎作怪

    20多歲女性,身高僅110幾公分,背部彎曲幾乎呈90度垂直,過去一直以為是發育不良,求診抽血才發現是先天腎臟發炎,腎功能不好,連帶因副甲狀腺亢進導致骨頭空洞如老人家,後來還引發心肌梗塞;雖然靠補充維他命D和摘除部分副甲狀腺體控制病情,但7、8年後仍不幸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