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0 20:01

    Neuralink完成首例人腦晶片移植 馬斯克:能用意念控制滑鼠

    科技富豪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腦機介面公司「Neuralink」,1月30日完成全球首例人腦植入晶片手術。馬斯克19日證實,第一位植入該公司大腦晶片的人類患者,似乎已完全康復,並能夠用意念控制電腦滑鼠游標。這是「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方面的研究進展。

  • 2022-06-26 22:36

    健康網》帕金森氏症藥物傳捷報! 已在人體試驗中證明安全性

    帕金森氏症的藥物研究傳來好消息!一款名為DNL201的藥物,已在動物試驗中展現其減緩帕金森氏症病程的潛力,本來也在動物身上展現出其危險的副作用,但近日在人體試驗中並未發現危險副作用,證明了其安全性,未來將試驗其是否能減緩帕金森氏症。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帕金森氏症主要是腦中

  • 2022-03-24 19:17

    動物實驗成功率99%、副作用低 男性口服避孕藥將人體試驗

    科學家今天宣布研發出非荷爾蒙避孕法的男性口服避孕藥,在老鼠身上實驗成功率達99%,也未造成可見的副作用。這堪稱擴大節育選項的重大關鍵,預計年底進入人體試驗。將在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春季會議發表報告的明尼蘇達大學研究生諾曼(Md Abdullah Al N

  • 2022-01-19 17:40

    健康網》營養品在實驗室超威? 醫:注意對象是動物還是人

    網路看到廣告宣傳營養品時,記得仔細看一下文宣,醫師指出,在觀察性研究、動物研究看起很有效的產品,能順利通過人體實驗的少之又少。因此在挑選產品時,更要看清楚背後的實驗是否對人體有效,才能買到合適的產品。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專頁「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表示,要看請產品背後的科學究竟是試管研究

  • 2021-08-17 05:30

    提升免疫療法新發現 最快5年內人體試驗

    免疫療法讓癌症治療出現曙光,國家衛生研究院卻發現,腫瘤微環境會抑制免疫反應,癌細胞可逃過被免疫殺手滅絕機會,造成治療有效反應率恐降至20%至30%,但進一步研發藥物在動物實驗成功活化免疫殺手,並暢通血管通道為殺手「開路」助攻癌細胞,治療有效反應率將提高30%至40%,預計最快5年內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 2021-02-06 14:22

    三總通過申請 將進行武漢肺炎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

    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世界各國紛投入疫苗研發,三軍總醫院已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修訂版的疫苗試驗申請,即日起受邀參加高端疫苗藥廠武漢肺炎疫苗第2期臨床試驗,預計可在3月15日前,完成300名第1劑疫苗接種,為台灣自製疫苗共同努力。

  • 2020-08-03 13:28

    武漢肺炎》國內3家疫苗廠及國衛院疫苗 本月起陸續人體試驗

    國內疫苗廠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預計本月陸續進入人體試驗。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國內疫苗廠和國衛院DNA疫苗上個月皆已提出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食藥署會協助加速應用到人體身上。遠見雜誌今天在台北舉行「Future Next!合作共生疫後關鍵下一步」趨勢論壇,中央流

  • 2020-06-20 22:00

    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成功竟是研發藥物、疫苗困境 陳建仁提解決辦法

    疫苗、藥物被認為是下一階段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重要武器,台灣防疫有成,病例數少,如何與各國競爭?前副總統陳建仁受邀在中國醫藥大學AI防疫論壇演講表示,「做好跨國合作」,台灣有能力一定能在藥物、疫苗研發上與世界並駕齊驅,「這是台灣的契機,台灣一定要做!」

  • 2019-05-26 17:10

    抗癌新突破!大腸直腸癌疫苗 第一階段臨床試驗成功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1年高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也是全球致死率第二高的癌症。根據一項最新發表的研究顯示,大腸直腸癌疫苗在第一階段試驗證實安全,且會刺激免疫系統活化,為後續大規模臨床試驗鋪路,這種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未來可以用疫苗預防,不再是夢想。

  • 2016-08-12 16:47

    只要一滴血的量 就能偵測是否漏血或脫針

    洗腎患者進行透析治療時最怕漏血或脫針等情況,大量漏血嚴重時可能會產生休克命危,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與南台科技大學電機系、成功大學合作,研發出「脫針漏血感測智慧貼片」,經過一年不斷改良,經過衛福部准予進行人體試驗,未來將可大幅降低洗腎患者致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