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0-07-21 17:59

    健康網》減緩肺癌惡化有望 瑞士研究:阻斷醣類供應餓死癌細胞

    衛生福利部今年6月公布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蟬聯38年之首,死亡人數突破5萬人,平均每10分27秒就有1人因為癌症死亡;其中,以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已連續40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然而,近期一項刊登在國際生醫期刊《elife》指出,若能有效阻斷人體中的糖分載體蛋白,或能作為未來減緩肺癌惡化的

  • 2020-03-12 05:30

    精確診斷+完整治療 抗癌之路更堅定無礙

    不少病人都會問我:「癌細胞愛吃糖,這句話是真的嗎?」事實上,所有細胞都需要碳水化合物/糖分,但確實癌細胞在消化與代謝糖分的速度上,比一般細胞快速許多。也正是因為此特性,在癌症的偵測上,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PET/CT)得以利用癌細胞這樣的特性,有效率地讓醫師掌握癌細胞的現況。

  • 2017-06-28 18:30

    醫病》正子掃描結合超音波 有助甲狀腺癌診斷

    正子掃描是癌症分期與偵測復發的利器,但有些癌症沒有較高的葡萄糖攝取,單靠正子掃描不易檢出,需結合超音波檢查發揮加乘效果。成大醫院醫師表示,這兩年以正子掃描從二千多人中篩檢出一五六例有局部甲狀腺葡萄糖攝取結節,再經超音波檢查,診斷出十九例為甲狀腺癌。

  • 2016-03-04 13:32

    台大新竹分院斥資8千萬 成立正子斷層掃描中心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斥資8千萬元成立正子斷層掃描中心,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往剪綵啟用,肯定院方引進竹苗地區一直缺乏的正子斷層掃描儀,提供民眾醫學中心等級的先進診療服務。院長洪冠予表示,惡性腫瘤長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對國人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早期診斷出癌症的患者能大幅提高治療的成功率與存活率,而正確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