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國保健 先看旅遊醫學門診

2014/06/17 06:00

文/賴昂廷

國人每年出國旅遊人次逐年增加,已突破千萬大關,然而其中有20%-70%的旅客曾經在旅途中出現健康問題,如要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務必注意以下幾件事。

◎旅遊前

●備齊藥: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病患者應定時服用藥物,不可中斷。旅遊前應計算藥物是否足量,若藥物不夠,可攜帶機票證明至醫療院所領取最多3個月的藥量。

特殊藥物如胰島素、氣喘噴劑、安眠藥或其他管制藥物,在通關安全檢查時,需提出醫師診斷證明。

●施打疫苗:注意旅遊當地的傳染病疫情,事先施打流感、麻疹、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或狂犬病疫苗。

●先做功課:蒐集旅遊目的地的氣象報導、交通狀況、當地疫情、政局變化、禮俗文化禁忌等資訊,以事先準備因應措施。

◎搭機注意事項

●初產婦懷孕36週以上、不穩定心絞痛、嚴重心衰竭、3週內曾接受胸腹部手術、腸胃道出血或嚴重貧血者等不適合搭飛機。

●罹患心血管疾病、氣喘或癲癇等慢性病患者搭機時,應將藥物放置於隨身包包。

●飛機內部為乾燥環境,濕度於20%以下容易流失水分,加上長時間在座位不活動,若有深層靜脈血栓病史、凝血功能異常、近期接受手術者、癌症病史、長期服用口服避孕藥、心血管疾病等,可能引發深層靜脈血栓症(經濟艙症候群),嚴重併發肺栓塞時會有致命風險;提醒民眾搭機時,要注意補充水分,並在座位上進行簡單的腳部運動,有助於預防血栓。

◎旅途中

●注意衛生:注意食物與飲水衛生,盡量避免未煮熟的食物、吃剝皮水果、少吃路邊小吃、飲用瓶裝水及勤洗手。

●做好防護:東南亞國家易感染登革熱、瘧疾或屈公病,要注意防蚊;在空氣不流通或擁擠的場所可戴口罩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過熱或過冷的環境,要注意防曬、防中暑或凍傷、體溫過低。

●避免危險行為:避免前往落石山區、無救生人員之溪流或海邊、災難區或戰亂地;避免危險性行為,以減少性接觸傳染病的風險。

雖然全民健康保險對於不可預期的傷病或意外,有給付一定金額以下的國外自墊醫療費用,但民眾最好在旅遊出發前4-6週至旅遊醫學門診接受專業醫師諮詢。目前全台有23家醫院開辦旅遊醫學門診,民眾若需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查詢(http://www.cdc.gov.tw/)。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