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你也能瘦〉變胖3惡習 睡太少、電視餐、飯前喝酒

2012/08/26 06:00

記者/洪素卿

休假日,你還是在電視機前吃飯配啤酒、熬夜晚睡覺嗎?停止這些行為吧,否則你想要瘦下來,真的會非常困難。

現代人的肥胖雖然跟西方飲食熱量密度高有關,但是什麼原因讓現代人攝取了遠超過身體所需的熱量呢?最新的研究顯示,現代生活習慣也是一大原因,其中像是看電視吃飯、餐前喝酒,以及熬夜等習慣,有可能影響大腦對飲食行為的調控,讓人對食物的慾望超脫正常人體荷爾蒙系統的控制,使得體重控制變得更加困難。

酒精讓人不自覺想吃

這項研究是從以往4000多篇有關飲酒、看電視及睡眠不足可能與肥胖相關的研究中,篩選出合於特定標準論文,進行分析。篩選標準包括試驗對象必須是健康人在餐前30分鐘內喝酒、一天睡不到5個半小時,邊看電視邊吃飯。

結果發現,這3種不良的現代生活習慣,導致人們肥胖的原因,主要是會讓人不自覺想吃東西。其中,又以飲酒的影響最大,其次是睡眠不足,然後是看電視。

有一種說法是,現代人過度飲食是因為食物帶給大腦的訊息異常,以致超脫了正常內分泌系統控制。其原因除了基因外,另一方面可能就是現在的生活習慣。

以這次研究分析的3種現代人常見生活習慣為例,有人習慣飯前來杯酒,但酒精卻可能影響與食慾相關的飢餓素、GABA等與食慾調節相關的物質;睡眠不足也使得飢餓素分泌增加、瘦素減少,讓身體誤以為飢餓,因而發胖;看電視時,改變了腦部對食物刺激的感受性,促使人想吃高熱量食物、想吃更多零食,才能達到滿足。

精神科醫師李光輝指出,這就像你本來只要給10顆糖、細胞就能執行任務,一旦發展出耐受性,就需要給12顆糖才能達到原本的表現。

睡不飽會讓瘦素減少

研究顯示,這些反應並非一去不回,只要逐漸減少這些行為、就能慢慢把變胖的趨勢調整回來。例如,只要讓睡眠時間延長,就能降低脂肪的增加。兒童只要每天減少一個小時看電視,也能降低體重,連BMI(身體質量指數)及皮下脂肪厚度、脂肪量也會跟著下降,減少過重風險。

此外,只要趁著年齡還沒有太大的時候降低飲酒量,也可以減少腹部肥胖及降低體重。

除了戒除不良習慣之外,李光輝指出,適度運動、增加腦部血流循環,對於細胞不再敏感的情況也會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