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醫出書 讓你輕鬆搞懂幼兒毛病

2012/06/20 06:00

▲黃瑽寧醫師(左)昨天發表幼兒感染疾病專書《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他的父親黃富源(右)擔任新書的審閱。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擔心被腸病毒傳染,以酒精乾洗手是無用的,因為酒精無法殺死病毒!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和一般病毒不同,腸病毒沒有外套膜,因此酒精無法對腸病毒產生效用;不過,以肥皂洗手,則可透過搓洗雙手等動作將手上病毒洗掉,尤其是手紋的皮脂腺容易潛藏病毒床,雖然洗手無法殺毒,卻能減少病毒殘留手部。至於家中的水龍頭、門把等,則可以稀釋100倍的漂白水消毒。

黃瑽寧昨天發表幼兒感染疾病專書《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輕鬆搞懂疫苗、流感、細菌與病毒》,他的父親、小兒科權威醫師黃富源擔任該書審閱,也一同出席新書發表會。

黃瑽寧說,病毒、細菌潛藏在我們的生活四周,科學家找到抗生素對抗細菌,但抗生素發明4年即出現抗藥性。

事實上,「細菌不見得都是壞蛋」,多數的菌群之間存在生態平衡關係,也可以維持人體的代謝正常,具有免疫、消化等功能。

黃瑽寧解釋,幼兒的感冒有7到8成都是病毒引起的,家長可以跟醫師溝通,是否要用抗生素,錯用抗生素會「誤殺我們的朋友」。

他也強調,幼兒發燒、咳嗽、流鼻水不一定要立刻看醫師,端視他們的精神狀態、活動力與食慾,以及發病天數而定。如過了一、兩天,症狀持續、發燒不退,才有就醫的必要。

黃瑽寧指出,大部分的病毒無藥可醫,目前所知的抗病毒藥物只有「克流感」。因此遇到病毒感染,必須要用自己的抵抗力殺死病毒才能痊癒,而提高抵抗力的方式,除多做戶外運動、曬太陽,「保持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