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掌麻痛 女大生罹多發性硬化症

2011/12/08 06:00

▲蔡宗璋醫師(右)表示,電腦手只會發生在常用的手掌或指頭,不會蔓延到其他部位;圖為模擬照,圖中人物非新聞當事人。(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20歲的女大學生有一天突然覺得右手掌發麻,當下以為是使用電腦滑鼠太久引發腕隧道症候群(即俗稱的「電腦手」),沒想到愈來愈嚴重,麻木、刺痛及僵硬的感覺更蔓延身體其他位置。到醫院檢查,診斷是「多發性硬化症」,幸好及早發現,醫師先為她進行高劑量的類固醇靜脈注射,再注射干擾素,病情已獲控制。

原以為滑鼠惹禍 幸及早就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蔡宗璋指出,「多發性硬化症」好發在20至40歲之間,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失調,自己攻擊自己的神經,導致神經出現病變的疾病,發生的原因不明。一開始會侵犯腦及脊髓神經,最後造成腦萎縮、腦部功能癱瘓。

「多發性硬化症」的初期症狀是視力受到影響,如亮度變暗、顏色變差,眼球轉動會痛,還有手腳發麻,一般人都以為是工作太累,但這有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初期症狀,應該趕快就醫。

這名罹病的女大學生是在今年7月發現右手掌出現刺痛感,原以為是使用滑鼠過度,但沒想到停用電腦幾天,症狀卻愈來愈嚴重,不但雙手都出現麻痛、刺痛感,連後頸部與背部也開始酸痛、僵硬,趕忙求診。

醫師立即為她安排做全身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女大學生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大腦已經出現萎縮,幸好早發現,病情已獲控制。

蔡宗璋表示,電腦手跟多發性硬化症很容易區別,電腦手造成的手麻痛,只侷限在常用電腦的某一部份,例如「滑鼠手」痛麻的地方就只會在常用的手掌及手指,不會蔓延,但多發性硬化症則會蔓延,仍必須就醫診斷。

自體免疫失調 重者癱瘓猝死

多發性硬化症若發生在骨髓,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若發生在大腦,就會造成功能受損。蔡宗璋表示,曾有一位患者就是發生在骨髓,已影響到腦幹控制呼吸的部位,結果有一天晚上突然缺氧致死,直到解剖後才知道病因。

另有一名病患是在15歲時發病,但未即時接受有效治療,腦部嚴重退化萎縮如同70歲,23歲就已經癱瘓坐輪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