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價調整今上路 不當換藥可投訴

2011/12/01 06:00

▲藥價調整今天上路,病患若遭到不當換藥,可向健保局申訴。(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藥價調整今天上路,經藥界反彈抗議後,原本遭調降健保給付價格的7300多項藥品當中,有500多項回復原價,其中包括大腸癌用藥癌思停及治療川崎氏症的免疫球蛋白等。

不過,此波遭到調降的藥品仍高達6800多項,為避免調降藥品因利潤減少遭到醫院換藥,健保局官員表示,將加強醫院換藥監測,同時提醒民眾,近日若遭到不當換藥,可電0800-030-598向健保局申訴。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除了500多項藥品回復原價之外,還有80多項藥品經調整後高於原價,另有60多項藥品調高價格後仍略低於原價,對於使用已經很普遍的原廠藥,經討論後決定,只要其提出在歐盟或美國上市證明,即可比照PIC/S GMP(國際規範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給予錠劑膠囊一顆最少1.5元的保障,同時具有方便民眾辨識及安定性的包裝,一顆最少2元,注射劑一支最少15元的保障。

郭垂文指出,健保局的網站上可供民眾查詢哪些藥品是原廠藥、哪些藥品是通過國際PIC/S GMP規範的藥品等相關資訊,路徑為:健保局全球資訊網/醫事機構/網路申辦及查詢/健保用藥品項查詢系統。

藥界經過多日抗爭,健保第7次藥價調整仍於今天上路,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表示,將視今天健保局藥價調整公告內容而定,如果仍無法符合藥界的期望,將與律師研議,不排除控告健保局涉嫌違反公平競爭、圖利他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