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美食不放粽

2010/06/02 06:00

市面上粽子琳瑯滿目,享受美食也要注意營養的均衡。(照片提供/李佩霓)

文/李佩霓

每逢端午佳節到來,想要減重或是患有慢性病的朋友,就會詢問:「粽子的熱量高,到底可不可以吃?」

市面上,粽子琳瑯滿目,大致可分為台灣口味的燒肉粽、港式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客家粿粽及口感QQ的鹼粽。其中以裹蒸粽的熱量最高,一個約一斤重,內餡豐富,包括有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鹹蛋黃、蝦米、干貝、綠豆仁及栗子等。因此一個裹蒸粽就約有1000大卡以上的熱量,若成年女性吃了半個裹蒸粽,大約等於攝取一天1/3的熱量,因此會建議數人分食,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另外,內餡多為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因此膽固醇過高者更應酌量攝取。

◎台灣燒肉粽可以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

●北部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後,再包入瘦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餡料,在粽葉(竹葉)中蒸熟,類似油飯,口味較重。一個200克重的北部粽約有500至700大卡的熱量。

●南部粽的主要餡料以生糯米混合花生,另外內餡中,還包括五花豬肉、麻竹筍、香菇、栗子、蝦仁、乾魷魚及鹹蛋黃等,包好之後,再整串水煮,口味與香味也較北部粽清淡,一個200克重的南部粽約有500大卡。

雖然南部粽中的糯米不經油炒,是以水煮的方式煮熟,不過很多人常習慣灑上大量花生粉與醬料後,再食用,配料中的花生粉是屬於油脂類,因此需要限制油脂的人(如高血脂患者)要特別注意,應酌量攝取。

●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外形為長條狀,有鹹與甜兩種口味;鹹的為鮮肉粽,通常是以糯米與五花肉為主材料,一個約有400大卡的熱量,由於材料中,以肥肉比例較高,因此較不適合忌食肥肉、高油脂的高血脂患者。

●甜口味的湖州粽內餡為豆沙或棗泥餡料,若內餡先以豬油拌炒,一個就約有600至800大卡熱量,因為餡料含醣類與油脂比例偏高,因此較不適合要控制醣類攝取的糖尿病患者,倘若吃了醣分較高的豆沙粽,則其他主食類食物(如白飯或麵條)就要少吃。

●客家粿粽因為體積小,餡料熱量較低,一個熱量約有250大卡,鹼粽也因體積小,每個熱量也不到200大卡,不過若是要沾果糖吃,熱量就會相對提高;糖尿病患若要沾糖吃,也要酌量沾糖,或以代糖取代。

搭配蔬果調節 營養不失調

一般而言,粽子的熱量大多偏高,且纖維質普遍不足。此外,粽子的主材料為糯米,較不易消化;目前已有五穀雜糧或山藥、紅豆、黃豆等取代部分的糯米,由於五穀雜糧的纖維質高,可以改善一般粽子缺乏纖維質的缺點,一方面又可以減少糯米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的情形。

吃完粽子,別忘了還要吃蔬菜、水果:由於粽子內餡中,只有香菇屬於蔬菜類,但份量很少,可以在吃粽子的同時,燙一盤青菜,或是配上一碗蘿蔔湯、竹筍湯,可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再吃上一份水果,更可以補充維生素C及其他微量元素的攝取,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作者為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組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