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醫師倡「代謝平衡飲食法」 3餐正常 蛋白質先入口

2009/09/23 06:00

德國方法醫師昨日發表中文版新書,強調只要改變飲食原則就能「把健康吃回來」。(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代謝平衡食物香煎豆腐與水炒西洋芹。(記者廖振輝攝)

最近歐洲推廣的「代謝平衡健康飲食法」引進國內,其認為進食應先吃蛋白質,而且3餐要正常吃,顛覆傳統「少吃」、「降低熱量」、「低脂或無脂」的瘦身觀念。推廣者認為,只要吃對食物,就能重整新陳代謝機制,進而重拾健康、回復苗條。

德國的內科醫師沃夫.方法 (Dr. Wolf Funfack)推廣的「代謝平衡健康飲食法」,經由出版社引進國內,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他也來台宣傳。

方法醫師認為, 無須畏懼脂肪的攝取,同時也應有足夠熱量,傳統的「少吃脂肪」或「少吃」無法有效減重,如為減肥而刻意不吃,一旦恢復正常飲食,反而胖更多。

為何要從蛋白質先吃?方法醫師解釋,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互動很微妙,進食先吃蛋白質,會啟動某種糖類酵素,再依序吃青菜、非精製澱粉的長鏈碳水化合物,能讓血糖緩升緩降,飽足感維持5小時,沒有多餘的胰島素讓人有飢餓感。

方法醫師強調,把關身體新陳代謝最主要的荷爾蒙就是胰島素,胰島素太多會導致老化、抑制荷爾蒙。如果每餐都「從蛋白質吃起、後吃碳水化合物」的胰島素分泌小於「先吃碳水化合物、後吃蛋白質」。而且不要刻意減少份量, 因為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在身體結合,可以燃燒脂肪。

不過,台北台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認為,一開始就吃蛋白質的食物,若又沒有注意少油及烹煮的方式,很容易就會吃下過多脂肪,想要瘦身者還是建議先吃蔬菜,不僅熱量低、纖維質豐富,而且容易有飽足感,等胃填飽一半後,接下來才吃碳水化合物、蛋白質以及湯,稍事休息後,再吃水果。

李祥瑞說,有人為了減肥越吃越少,甚至不吃東西,使得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其實只要均衡飲食,每一種營養素都兼顧,人體的代謝率就可維持正常。

【代謝平衡飲食法5原則】

●每天一定要吃3餐。

●每餐從蛋白質吃起。

●每餐之間要間隔5小時,期間不能另外進食。

●每天最後1餐要在晚上9點前吃完。

●每天至少喝2公升的水。

(資料來源:沃夫.方法 Dr. Wolf Funfa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