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鉬-99減產四成 癌症骨骼掃描大塞車

2009/07/14 06:00

記者孟慶慈、王昶閔/綜合報導

核子醫學檢查常用到的藥劑鎝-99m(Tc-99m)其原料鉬-99(Mo-99),全球供應缺乏,以前病人做癌症骨骼轉移掃描等,約一週即可排做檢查,現在平均等一個月以上;核醫醫學會理事長姚維仁呼籲衛生署,儘快核准使用氟化鈉正子電腦斷層替代鎝-99m,縮短等候檢查的時間,造福病患。

醫界建請氟化鈉替代

針對核子醫學會提出的要求,衛生署將援用藥師法開放各醫院申請自製氟-18,經衛生署查核許可後,健保局將開放給付,據了解,明年起鉬-99才會開始缺貨。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濟洲說,針對鉬-99明年可能大缺貨,衛生署已想好因應措施,將開放醫院向衛生署申請,以迴旋加速器將「氟化鈉」製成「氟-18」,健保將合理給付。

衛署考慮納健保給付

健保局醫管處經理蔡淑鈴指出,健保局將為氟-18增列新的支付項目,以國內每年有11萬人次使用推估,一年將增加3.9億,相關經費將透過明年健保總額協商支應。

成大醫院核子醫學部教授暨核醫學會理事長姚維仁表示,衛生署已了解問題嚴重性,也認同氟化鈉正子電腦斷層替代鎝-99m核子醫學檢查,但政府部門行政程序冗長,希望公開呼籲可以加速行政效率,最好一週就核准。

姚維仁指出,核子醫學檢查約7成要用到鎝-99m,其原料鉬-99主要生產國加拿大(約佔全球4成)使用的研究用核子反應爐,年初因安全問題停轉維修,5月22日宣佈停產,引發供需失調。

美加已開放使用

姚維仁表示,鎝-99m主要用於心肌斷層灌注掃描、全身骨骼掃描及癌症造影等,心臟的部份可以使用鉈-201替代,骨骼尚無適當的替代藥劑;目前美、加已開放正子掃描使用氟化鈉(NaF),緊急替代核子醫學檢查。

姚維仁說,氟化鈉可以使用迴旋加速器生產,台灣包括核能研究所及十大醫院都有迴旋加速器,供應不是問題,唯一的問題是氟化鈉的使用需衛生署審核通過才可上市,氟化鈉生產成本較高,若能大量生產也可望降低費用,健保或許也可負擔。

氟化鈉現列自費項目

目前健保局對核子醫學檢查提供給付,檢查一次價格約2、3千元,但氟化鈉成本高約是核子醫學檢查的5倍,超出健保局給付標準甚多,屬於自費檢查項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