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常上網漫遊 有助中老年人鍛鍊腦力

2008/10/29 06:00

文/柯俊銘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會抱怨「頭殼」變差,例如容易恍神,或總是忘東忘西。雖然這是大腦逐漸老化的必然結果,但以往文獻證實,透過規律運動、調整飲食、增加人際互動或玩益智遊戲等方式,其實是可以緩解腦機能的衰退。

有意思的是,一份近期即將發表在「美國老人精神病學期刊」的報告指出,對於中老年人而言,經常上網漫遊找尋資料也有鍛鍊腦力的效果,值得民眾嘗試。

該研究係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腦神經專家Gary Small教授所主持,其在知名的巴文(Parvin)基金會贊助下,針對24位年齡介於55至78歲的成人進行分組實驗,目的在探討上網搜尋的動作會引起腦部什麼樣的變化。

在這群參與者中,有半數是使用網路的老手,每天上網一到多次,另外一半則是鮮少上網,從沒有經驗到偶爾才接觸都有,他們彼此的教育程度等客觀條件相當,且都沒有腦神經方面的疾病。

兩組人陸續被安排去上網找資料,以及利用電腦螢幕看電子書。為了記錄個案的大腦在當下的活動狀況,過程中,都要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儀(fMRI)的掃描。

影像顯示,當兩組人在看電子書時,腦部控制語言、閱讀、記憶與視覺的部分,同樣都出現顯著的活動。但在上網找資料時,除上述區域外,個案大腦中有其他的部分,如額葉、顳葉與扣帶迴等處被激發,而這些地方主要掌管決策與複雜推理的功能,且上網老手的大腦中,這些區域的活絡程度是鮮少上網者的2倍以上。

研究者表示,大腦會隨老化有皮質萎縮、腦細胞活動降低的現象,導致個體生活中的社會職業表現受到影響。但正所謂「用進廢退」,只要能不斷學習新事物,持續給予刺激,增加其被磨練的機會,就能幫助大腦維持活力與健康。

從該研究中可發現,上網搜尋資料能促使更多大腦神經迴路的運作,且網路搜尋的經驗越豐富,腦部活化的程度似乎就越大。

有鑑於此,想要老來腦力依然一級棒嗎?建議不妨每天花點時間上網瀏覽資訊,或利用相關功能,相信在擴展見聞的同時,也延長了大腦的保固期。(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