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D人骨拼圖 成功治療罕見顏面惡性腫瘤

2024/03/22 05:30

▲陳小弟術後恢復良好,父母希望孩子從此平安。(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歲陳小弟罹患兒童罕見顏面骨「惡性梭狀細胞肉瘤」,傳統手術恐影響外觀,台北榮總以「3D列印手術導引拼圖模型」微創切除,為全台首例,再搭配使用「冷凍自體骨」達成生物性重建,術後7個月追蹤腫瘤無殘留、再發,臉上也看不出不對稱或動刀痕跡,重拾罹病前的天真笑容。

搭配冷凍自體骨 達成生物重建

陳小弟右臉不對稱性突出,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右臉顴骨有1顆直徑約1.7公分腫瘤,去年3月在他生日當天,拿到診斷為罕見顏面骨惡性梭狀細胞肉瘤報告。北榮重建整形外科主任王天祥表示,此案例有3個「少見」,包含發生疾病、年齡、部位。

惡性梭狀細胞肉瘤是罕見骨頭或軟組織惡性腫瘤,通常發生於四肢,好發於40歲以上。北榮兒童血液腫瘤科主任顏秀如說明,這類癌症兒童案例極少見僅個位數,長在顏面更罕見,多數發生原因不明。

北榮重建整形外科醫師成啟瑞表示,陳小弟肉瘤長在顴骨,顴骨提供中臉及眼眶支撐、臉頰輪廓、臉部表情肌肉附著及下頷活動等功能,與身體其他地方的骨頭特性不同,將腫瘤完整切除同時也須注意臉部對稱度、乳牙牙根位置及未來臉部發育等問題。

有別於傳統手術需切開頭皮長達數10公分,北榮醫學工程部3D列印技術發展暨資源整合中心助理研究員俞文展說明,此次首度使用「3D列印手術導引拼圖模型」,利用「拼圖拼接」概念將手術導引板分成數小塊,從病人眼角及口腔內微小創口導入,再拼接之後準確放在顴骨上,精準鋸開頭骨切除腫瘤。

同時利用冷凍自體骨生物性重建,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指出,此技術可保留病人骨骼結構,藉骨骼本身蛋白質功能的保存與周邊幹細胞的生長,達到骨骼活化,維持較佳功能與外觀。

術後7月追蹤 腫瘤無殘留、再發

陳小弟術後7個月追蹤腫瘤無殘留、再發,北榮昨也準備生日蛋糕,為其歡慶即將迎來的7歲生日。他的媽媽說,確診時從天堂掉到地獄,不捨兒子年紀這麼小就要接受一連串治療,但成功撐過來,希望從此健康、平安。

▲北榮醫療團隊為陳小弟提前慶生。(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