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蔬菜水果過敏 芒果最常見

2024/02/25 05:30

▲研究發現,芒果是最常造成台灣兒童食物過敏的水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李士寬

過敏是兒童常見的毛病,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呼吸道過敏、皮膚過敏,其實對食物過敏的小朋友也不在少數。兒童族群的常見食物過敏原中,大家印象中常見的不外乎海鮮、牛奶、雞蛋、堅果等,但蔬菜、水果所導致的食物過敏也非罕見。

芋頭竹筍茄子香菇 也會致敏

根據2022年發表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的研究報告,國內兒童水果過敏的發生率約5.6%,芒果、奇異果居前兩名,是最常造成台灣兒童食物過敏的水果;其他如草莓、柳丁、鳳梨、西瓜等,也是常見的致敏食物。至於蔬菜過敏的發生率約為3%,而芋頭、竹筍、茄子、香菇等,都是常見造成過敏的食物。

蔬菜、水果過敏引發的症狀,大多為暫時性且不會危及生命,以皮膚及黏膜的過敏反應最常見,例如喉嚨癢、眼睛癢、皮膚癢、皮膚紅疹等。其次為上呼吸道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少部分人會有腸胃道症狀,像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而嚴重的呼吸窘迫或過敏性休克雖少見,但仍有發生的可能。

診斷方面,醫師通常以病史詢問為主,藉此了解食物與過敏症狀的發生時序,進而判斷兩者的相關性;抽血檢測過敏原雖可供參考,但可能會有檢測結果與臨床表現不相符的情況,所以仍是以臨床症狀為主要的診斷依據。

處置方面,由於蔬菜、水果造成的過敏大多為暫時性的局部症狀,一般給予抗過敏藥物及症狀治療藥物即可。但若有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建議立即前往急診就醫。且一旦確知對哪些蔬菜、水果過敏,平時應避免食用,以免身體不適。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