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同高齡長輩看診 備妥「用藥及疑問清單」醫病雙贏

2024/02/21 05:30

▲就醫時,備齊相關資料,有助於醫師診斷參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我在神經科門診的病人群,多半與神經退化有關,所以平均年齡都接近80歲或甚至更高齡的長者。然而,現在台灣的醫療制度複雜,每一家醫院或診所的設計也不一致,要讓一位年長的病人獨自從進醫院大門的那一刻開始,掛號、找診間、等號、看診、批價、排時間做檢查、抽血或照片子、領藥,其實非常不容易,經常需要家人陪同。

有時候因為長輩們行動不便,家屬還要先在大門把病人放下,然後再去找車位,停好車再回頭就又過了30分鐘,如果遇到下大雨,這一切就真是折騰。這一切的麻煩就是為了能夠得到醫師的診治,所以做好看診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的事。

上個月張小姐帶著80歲的媽媽第一次來我的門診,我很客氣地問:「阿姨是有什麼不舒服嗎?」張小姐說:「我不知道耶,就上次有一個醫師說因為她之前做的一個檢查有問題,所以說叫我們來看神經科,說好像還要再排什麼檢查來確定。」

聽完之後,我很頭大,所以就再次詢問:「你講的是哪一位醫師?是我們醫院的嗎?而他又說你是哪個檢查有問題呢?」張小姐很疑惑地說:「不就是上次那個…唉?媽,你上次是看誰啊?是姓黃還是陳?阿那個檢查就是…啊!我把報告放在家裡了,醫師,你這裡電腦應該查得到吧?」我心裡想就算電腦裡面有,我也不知道你在講哪個醫師又是講哪個檢查啊!

我把整個對話節奏暫停,重新再問一次這位80歲的阿姨究竟有什麼不舒服,平常有沒有慢性病吃藥?結果病人自己說:「我就只有脖子痠痠的,有吃血壓的藥吧!好像還有別的,我都在隔壁診所拿藥。」

既然她說血壓高,我就接著問:「你吃的藥有帶來嗎?有沒有英文藥名?今天血壓或家裡的血壓量起來多少?」張小姐回:「啊!我們沒帶藥來耶,你電腦裡不是都有她的資料?平常她也都沒量血壓,應該是都還好吧。」

提供藥單、每日血壓記錄 掌握最新病況

我語重心長地跟病人與張小姐說明,醫師認真地幫病人看病,是醫師的責任,但是病人這一方也有責任盡可能把資料準備好,而不是一整個推托給醫院的電腦。現代醫療很複雜,新藥也很多,把自己在吃的藥準備好,有英文的藥單都留著;既然知道高血壓,那就該負起自我監測與記錄的責任;如果過去在外院有重大的醫療事件,就應該保留下住院或門診病歷,把做過的影像拷貝掃描一份。

年紀大的長輩特別需要家屬陪同,並且把資料蒐集準備齊全,方能讓看病的過程有品質又有效率。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