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尾酒療法+視、聽覺提示 巴金森氏症「跨出」「步態凍僵 」

2023/12/27 05:30

▲部分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步態凍僵,可嘗試不同的非藥物療法;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77歲的黃伯伯年輕時,從事大理石加工,這5年來為巴金森氏症所苦,但是他不放棄,每天仍然規律運動,且勤讀報紙,認真蒐集醫藥相關的訊息。每次回診,他都會「出考題」,熱切地想要知道最新的治療。

這次他問我:「吃了左多巴的藥之後,手比較不會抖了,可是腳還是會黏在地板上,踏不出去,一踏出去身體就會向前傾,越走越小步,也越走越快。」黃伯伯問的,正是巴金森氏症的常見難題─步態凍僵。

所謂的步態凍僵,是巴金森氏症病人在起步時出現的困難,心裡想抬起腳走路,但就是抬不起來,而且經常是越想要走,越是動彈不得,一旦啟動,反而越走越急,一個不穩就跌倒。雖然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眾多,但是對於步態凍僵這個部分,藥物反應卻不理想。

我們走路的腦神經迴路至少包括額葉皮質、基底核、橋腦以及脊髓神經,而巴金森氏症的步態凍僵除了多巴胺的分泌不足之外,還牽涉到大腦額葉皮質的功能,也因此步態凍僵經常與認知功能障礙有關。

藥物治療的方向,除了可以試著增加左多巴的劑量,也有不少臨床醫師會採取「雞尾酒療法」,也就是加一點血清素的抗憂鬱藥,再加一點多重機轉的阿曼他丁,加一點治療失智症的乙烯膽鹼酶抑制劑。不明就裡的病患看到藥袋,還以為醫師有問題,又沒有失智症或憂鬱症,為什麼會開出這樣的藥物。

至於非藥物的輔助療法很特別,稱作「視覺提示」或「聽覺提示」。如果在雙腳前面畫1條線或是放1根棍子,病人看到這個訊號,反而很容易就跨出去;或者是利用節奏鮮明的拍子喊:「1、2、1、2,起步走!」也比較能夠啟動。

這個原理是因為我們平時走路是1種特定迴路的自動化行為,而「跨步」的這個動作,利用的是另1個迴路,在多數巴金森氏症的病患仍然是正常的。現在輔具公司已製作出光學輔助器,讓病患行進時往地板上一照,引發視覺提示效應,方便啟動走路這個動作。

我告訴黃伯伯:「這次我們來個雞尾酒療法,加減用一些促進多重神經傳導物質的藥物,然後你可以去大賣場買個深淺交替的軟墊,拼排在家裡的地板試試看,也許會發現,要起步時,看著這些深淺交錯的顏色,會提示你走出第1步跨步。」黃伯伯很興奮地想要試試看新招,走出診間時突然順暢起來!

巴金森氏症還有很多奧妙的挑戰,需要醫師與病人共同去找出解方。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光學助行器在地上照射1條線,引發視覺上的提示作用,使得走路的第一步較為容易啟動。(照片提供/羅彥宇)

醫學小辭典

步態凍僵(freezing of gait)是指巴金森氏症的病人走路時,雙腳突然黏在地上,無法往前邁步的狀態,經常瞬間發生,特別是情緒緊張,或是在人潮擁擠,以及道路狹窄的空間。這個症狀不一定對左多巴藥物有好的反應,因此在藥物治療上經常採取多元策略。

非藥物治療上可以試著藉由視覺提示或聽覺提示,促成第1步的啟動。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