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無所求 乖寶寶的人生難題

2023/10/29 05:30

▲阿文根據心理師建議,嘗試畫畫,從中感受到放鬆和成就感;示意圖。(照片提供/薛媛云)

文/薛媛云

阿文是28歲男性的上班族,平常下班後就回家,家裡和公司兩點一線,也沒有什麼興趣嗜好,所以大部分都待在家中居多,偶爾玩個電動遊戲或是看個漫畫。其實從大學後,阿文一直覺得好像生活沒有什麼重心,且很少感受到快樂或是幸福感,雖然也沒有特別憂鬱或焦慮,但覺得人生好像就這樣一日過一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在工作中,雖然阿文不會有太大的犯錯,但都只會做好本分的事,沒有想要再更好或想要升職,亦不會想要換工作,部分的時候覺得現在這樣也沒有不好,不過有時又會想說如果可以改變的話,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生涯樣貌和際遇。阿文因此尋求公司提供的員工心理諮詢服務。

心理師發現阿文從小就是一個乖學生,在求學時期時,阿文只要按照老師和父母給予的目標前進就好,像是考高中、考大學,都有固定的人生軌跡和目標,且不會花時間在其他興趣嗜好上。

然而到大學後,好像一切都變得不太一樣了,因為未來沒有固定的人生目標和方向,而其他同學好像都會選擇有興趣的社團,或是趕快找打工之類的。但阿文連大學選系,都是按照分數來排列科系,沒有特別喜好,也因此對本科系沒有學習熱忱或是成就需求。像阿文這種按部就班,習慣被安排好,只要配合的乖學生,常會出現這樣的人生難題。

因此心理師鼓勵阿文可以嘗試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活動項目,如:樂器、未學過的語言、畫畫、爬山等,並在每次接觸過後寫下心情感受與想法,而每次活動的時間不需要太長,只需要1小時左右即可,最好此活動不是競爭性的,也就是沒有輸贏之分。

多方嘗試探索自我 生活比較不單調

在求學的人生中,我們太常被要求要得名,或是與他人比較,當未來沒標準答案及沒真正輸贏時,就會讓人產生虛無感。此外,心理師請阿文試著回想一下小時候是否有一些事或活動想做,但不敢做的,可現在嘗試看看,可以看看現在是否還喜歡;也讓阿文思考:「如果你現在可以改變,你最想改變什麼?」並訂定相關的改變計劃,讓現在的生活有一些變化。

經過阿文這樣多方嘗試和探索自我過後,生活變得比較沒那麼單調,且也比較有方向了,也比較容易開心。

(作者為步步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心之旅治療所合作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