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嗜吃醃漬食品 血便確診直腸癌

2023/07/19 05:30

呂宗儒醫師呼籲民眾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62歲陳先生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1年前出現血便情況,一直未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一處3公分大腫瘤,診斷為直腸癌第3期,經過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執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6天後出院,後續仍須再接受3個月化療,並持續追蹤8年。

達文西手術切除 需追蹤8年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指出,直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肛門口12-15公分處,末端由內外兩層括約肌組成,其外括約肌由骨骼肌組成,搭配骨盆提肛肌可以自由收縮與擴張,是人體排便最重要的器官。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每年呈現快速增加的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和第3位,直腸癌又佔腸癌30%。

陳先生大腸鏡檢查顯示,直腸處直腸處有一個3公分大腫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呂宗儒指出,造成直腸癌的原因包括遺傳與飲食,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有2-4倍的罹癌機率,而日常攝取高脂肪食物與加工肉品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是利用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以及遠端轉移的有無來分別的,零期至第一期並無任何症狀,第二期會產生無痛血便,直至第三期就會有解便次數增加且排不乾淨的情形,若出現上述症狀後仍未即時就醫診治,可能出現便祕阻塞、骨盆疼痛以及直腸膀胱瘻管,嚴重者更有高度死亡的風險。

呂宗儒呼籲民眾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50歲以上的民眾建議每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是出現無痛血便等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見改善,務必及早就醫檢查,及早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