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換尿布滾落地上 腦出血開顱救命

2023/05/19 05:30

▲小男嬰的父母昨天抱著小男嬰返院,感謝義大醫院醫師的救治。 (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

嬰兒換尿布也暗藏危機!一名新手爸爸幫4個月大兒子換尿布,一不留意,小男嬰自行翻身滾落到地上,並撞到後腦杓,造成腦出血,2天後出現精神萎靡、食慾不振,甚至吐奶現象,經緊急開刀清除顱內血塊,小男嬰才逐漸恢復正常。

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蔡育承表示,寶寶3-4個月大就會自行翻身,嬰兒因換尿布跌落送醫並不罕見,所幸通常為低處跌落,極少出現嚴重後遺症。

小男嬰被送至義大醫院急診就醫後,神經外科主任王浩洸和醫師黃俊元發現小男嬰有塊特別大的頭皮血腫,反應也略顯遲鈍,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左側頂葉有大片紡錘狀的硬腦膜上出血和左頂骨骨折。

醫師對小男嬰緊急進行腦部手術,由於嬰幼兒的頭骨比指甲還薄,以鑷子輕敲極可能碎裂損傷,因此醫師手術動作要非常輕柔細膩,王浩洸小心翼翼地移除小男嬰部分頭骨後,將血塊悉數清除,再以藥物止血,並置入顱內壓監視儀,手術十分順利。

小男嬰的父母昨天抱小男嬰返院,感謝醫師的妙手回春,院方則贈送蛋糕祝賀小男嬰化險為夷、浴火重生。

王浩洸表示,該案例困難的不是手術本身,而是術後的照護,他指出,在藥物學上,孩童並非是成人的縮小版,很多藥物嬰兒都無法使用,而藥物劑量計算方式也極其複雜,劑量稍微少一點無效,稍微多一點又可能有毒性,還好小男嬰在團隊細心照護下,很快轉醒恢復良好。

醫提醒新手家長保持專注 確保安全

蔡育承提醒新手家長,幫嬰兒換尿布時,最好選擇平坦且高度低於1公尺的平面,應避免濕滑、不平整或角度太陡的地方,以免嬰兒滑落。

蔡育承並說,最重要的是,家長換尿布時應保持專注,即使嬰兒還不會自行翻身,雙手也要避免離開嬰兒,尤其切勿單獨將嬰兒留在尿布台上,以確保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