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族肩頸痠痛手麻 揪出頸椎退化

2023/04/29 05:30

▲物理治療師許淑玲臨床服務示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0歲的陳先生平常上班總是久坐不起,前陣子因左邊手臂、肩頸麻痛,嚴重影響到睡眠,夜晚總是痛到睡不好,進而至診所使用牽引拉脖治療,但沒有明顯改善,於是改到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就醫,核磁共振發現陳先生的頸椎椎間盤突出,轉介物理治療師得知他的下頸椎活動度過大、上胸椎的活動度受限。

院方除給予治療,並指導他利用徒手增加胸椎活動度及主動活動胸椎的動作,後續實施牽引拉脖治療,並予以衛教,告訴陳先生上班時間可以起來走動,活動肌肉,搭配頸部後側肌肉運動,兩個月後,陳先生不再受到麻痛影響,也能安心入睡。

物理治療師許淑玲表示,根據2021年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近5成的民眾有肩頸痠痛的困擾,上班族多半時間坐著,且手靠著桌子,頭會不由自主前傾,變成烏龜頸、駝背、圓肩,長期在不良的姿勢下工作,肌肉過度收縮、容易缺血影響整體肌肉代謝,造成乳酸堆積,產生痛覺,若再嚴重一點,則會影響神經血管、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甚至因肩頸、頭頸肌肉過度收縮,讓筋膜變緊而產生「頸因性頭痛」。

4式舒緩運動復健自救

許淑玲指出,除了調整工作環境,搭配運動也能有效舒緩肩頸痠痛。

◎舒緩運動4部曲:

●收下巴(圖1):坐著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兩眼平視前方,將下巴稍微收起,切勿過度縮擠出現雙下巴,維持3秒後放鬆,待休息5秒後再進行下一次,總共進行10次。

▲圖1:先收下巴,兩眼平視前方。(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肩胛後夾(圖2):兩側肩胛骨往中間夾,視個人情況可搭配將手臂往後拉伸,稍作停留後回復原位,反覆20次。

▲圖2:肩胛後夾。(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靠牆運動(圖3):靠著牆壁站著,把雙手打開向上延伸,邊深呼吸、邊慢慢活動胸椎,進行10次。

▲圖3:靠牆運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伸展頸部側邊肌肉(圖4):坐著,伸展右側頸部肌肉,要注意的是右手要扣住椅子邊緣,將手臂打直,固定肩膀,左手越過頭頂,放置在右耳,慢慢將頭側彎,拉到頸部側邊肌肉稍微緊繃的狀態即可。左側亦然,維持15-30秒,每側進行5次。

▲圖4:伸展頸部側邊肌肉。(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