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招「開學收心操」 助學童上學「暖機」

2022/08/27 05:30

心理師洪嘉杞傳授4招「收心招數」,逐步建立開學儀式感,提供父母幫助孩子做好上學的心理準備!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

漫長的暑假即將結束,有些孩子面臨轉換班級,或是新學年的開始,不免有些排斥上學;父母也會擔心,孩子能不能順利適應規律的作息等。心理師傳授4招「收心招數」,逐步建立開學儀式感,提供父母幫助孩子做好上學的心理準備!

新竹縣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心理師洪嘉杞剖析「開學症候群」常見的表現生理症狀,有頭痛、身體痛、腹痛、便秘、食慾不佳和腸胃問題;心理症狀有情緒低落、沮喪、焦慮、暴躁、易怒以及經常哭鬧;行為症狀有賴床、常遲到、注意力不集中及抗拒寫功課。洪嘉杞分享4招「收心招數」

●第1招:提前「預告」

父母讓孩子熟悉上學路線,並帶孩子繞一繞新校園,讓孩子知道放學要在哪裡等待爸媽;透過月曆預告開學的日子,採每天刪除格子的方式,讓孩子對上學有心理準備。

●第2招:給予「安心」保證

父母可透過上學繪本《上學不害怕》、《魔法親親》,同理孩子上學前的焦慮感,與孩子討論如果想念爸媽能怎麼辦,或是陪伴孩子製作勇氣手環。

用儀式感迎接新學期

●第3招:調整生活作息

建議父母親在開學前幾週,漸進式的調整孩子的作息,並適度減少3C產品使用的時間;親子共同擬訂計畫表,睡前回顧假期,並討論開學的生活作息。

●第4招:創造開學的「儀式感」

家長可以陪伴孩子採買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讓孩子學習整理自己的書包,提早確認暑假作業完成度,避免開學前趕作業而出現壓力。

洪嘉杞指出,剛開學期間,親師之間多溝通交流,容許孩子需要一些時間調整生活步調,多以鼓勵代替責備。若開學2週以上,孩子仍然出現專注力不佳、學習落後、人際互動問題,或是在校不敢表達自己的需求,有排斥上學等,可諮詢精神科門診,由醫師和心理師進行專業評估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