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別急著減肥 經期穩定再甩肉

2022/07/25 05:30

▲陳建鼎醫師為患者進行脂肪評估;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鼎)

文/陳建鼎

36歲的陳小姐產後8個月停止親餵寶寶,雖然體重有下降,但小腹還是無法復原成產前狀態。她嘗試各種減肥方法,並使用坊間減肥食品,甚至限制自己飲食,但是半年過去了,身形沒有大幅度的變動,還影響了生理機能,導致生理期大亂。擺脫不掉小腹婆,還一度以為又懷孕了。後來她決定接受腹部抽脂手術調整身形。

亂吃減肥食品 小心荷爾蒙失調

根據臨床經驗,類似陳小姐的案例還不少,產後因急於恢復過去窈窕身材,連帶造成許多後遺症,產生荷爾蒙失調,經期紊亂,不僅沒有恢復苗條身形,健康還大打折扣。

產後媽媽被迫面對生產所帶來腹部鬆垮、小腹突起的困擾,因懷孕導致荷爾蒙分泌的變化,影響上腹、下腹、腰間及骨盆上下脂肪的過度囤積,腹壁肌肉還因腹內胎兒撐大,出現腹直肌分離,不少媽咪還伴隨妊娠紋。

皮膚鬆弛、肌肉分離較輕度的媽咪,透過抽脂體雕,搭配電漿治療,體態恢復效果就相當顯著;鬆弛、分離中重度、若逕行上述手術效果不彰,則建議再搭配腹部拉皮,也就是在抽脂後,修除多餘鬆弛皮膚並歸位分離的腹直肌,而這類手術適合已不再計劃懷孕的媽咪們。

可施行規律333運動計畫

在此呼籲每位產後媽媽,不要急於產後迅速減重或抽脂手術,一定要先好好坐月子調理,讓身體獲得充足休息、攝取適當熱量與營養以哺育,別忘了循序漸進的規律333運動計畫:「前3個月:鞏固核心、手臂大腿近端肌群;3-6個月:恢復輕中度有氧運動,一次30分鐘,每週3次;6-9個月:在專業教練陪伴下可激烈運動。」

產後體態恢復與脂肪代謝,因每人健康狀態而有所差異,所需時序需略加調整,學理與臨床上觀察需至少6個月以上。陳小姐因孕前無規律運動加上高孕齡,代謝恢復會較長。

在此提醒產後媽媽,若對體態曲線修復有手術需求,一定要到合格立案的專業整形外科診所尋求評估,以降低醫療風險。治療前後應控制飲食熱量,避免暴飲暴飲,搭配規律運動,才能持續維持好體態!

(作者為雅丰時尚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