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泌尿系統癌症 精準醫療具優勢

2022/06/12 05:30

▲應用基因醫學技術,配合標靶藥物提供癌友精準醫療。(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潘岳

大約85-90%的癌症與後天外在環境有關,甚至可以進一步說,癌症是一種生活型態的疾病,僅10-15%的癌症才與先天遺傳有關。

近9成癌症與後天外在環境有關

隨著醫療逐漸進步,人類開始解碼基因體,尤其次世代定序(NGS)技術演進,可在短時間內找出患者基因突變位點,這是一項人類突破性的進展;近期甚至已經可把相關技術應用於癌症治療。

傳統癌症治療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但若癌症已擴散,光做手術僅能切除原發部位的癌症,並不能痊癒。

化學治療(化療)形同焦土政策,全身性化療藥物會將好壞細胞通殺,因而產生強烈的副作用。

放射線治療針對轉移的腫瘤,通常只用於局部控制或症狀緩解,所以效果也是相當有限。

免疫療法包含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和細胞療法等藥物,利用自身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細胞,副作用會比化學治療來得小。

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如CTLA-4、PD-1、PD-L1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以阻斷癌細胞上PD-L1和免疫殺手T細胞上PD-1的結合,讓免疫殺手T細胞能正常辨識和攻擊癌細胞,目前已應用於多種癌症的治療。

但是免疫療法的先天限制是只對約20%的患者有效,其他80%的病患卻沒有很好的效果。

若能應用基因定序的技術,配合標靶藥物做精準醫療,可以有很好的效果;如果能確定患者有哪些基因突變,帶有特定的生物標記,特定的藥物就能鎖定癌細胞攻擊,不僅療效好,也能大幅減輕副作用。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BRCA基因,當攝護腺癌患者經過抽血檢測後,若發現BRCA變異,並利用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治療,效果良好,副作用低。新的藥物開發研究不斷推陳出新,只要活得越久,越有機會使用到新的藥物。

精準醫療應用於泌尿系統癌症,具有直接命中目標、有效殺死癌細胞、提高治療效果、降低副作用等優勢。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