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炎炎 來碗 白虎湯速清裡熱

2020/07/19 05:30

▲白虎西米露其實是西瓜西米露。(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曾經有一個動保團體來到台灣,指責中醫界用野生稀有動物入藥,公會提出證據,證明台灣老早就禁用麝香、犀牛角等珍稀動物。動保團體不死心,回去翻找藥廠處方集之後,又來責問:「『白虎湯』是常用藥吧?還說沒有用稀有動物,竟然用珍貴的白老虎入藥!太殘忍了。」回應他的醫師噙著笑:「嗯……這麼說來,那我們還有用更稀奇的動物入藥喔,叫『青龍湯』!」

其實,白虎湯和小青龍湯裡面都是素藥啦!

白虎與青龍之名的由來,是古代天文學裡將28個星宿分成東、西、南、北4個方位,分屬4大神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所管。其中白虎位居西方,西於五行中屬金,主氣在秋。秋金當令而炎暑自解,所以白虎湯這名字,就是取它能夠速清裡熱的意思,所以舉凡大熱汗出、口乾舌燥、面紅目赤,胃熱泛酸、甚至熱感冒發燒等,都有機會用到。

天生白虎湯 指的是西瓜

水果中有一種,也是甘寒清熱、解暑除煩,本草綱目還記載它別名「天生白虎湯」,那就是西瓜。炎炎夏日,別一直喝冷飲,吃吃西瓜吧!

◎白虎西米露

●材料:西谷米150克、西瓜1斤、冰糖、冰塊適量。

●做法:

1.1500cc的水燒開,倒入西谷米,水滾起來再煮12分鐘後熄火,蓋上燜10-15分鐘後,撈起沖冷開水冷卻,再瀝乾備用。

2.另用開水溶入冰糖(甜度可依喜好斟酌),加冰塊降溫。

3.西米露及糖水盛碗中,再挖入西瓜即可食用。

●功用:西瓜性寒味甘,能解暑,散熱,除煩,利小便,防止中暑、便血、尿閉等,為炎夏最佳消暑聖品。

●小叮嚀:性寒可清熱,但過食則可傷脾助溼,造成脾胃虛弱,腹痛腹瀉,故要節制不可過量。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