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觸覺敏感兒」口罩戴不住? 4招教爸媽防疫

2020/02/22 05:30

文/林怡儒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人人瘋搶口罩防護,好不容易拿到兒童口罩,但孩子完全戴不住,一直將口罩扯下來,該怎麼辦才好?

如果你的孩子除了戴不住口罩,還有以下症狀:不喜歡洗臉刷牙、挑食、只喜歡穿特定材質衣服、抗拒踩草地或沙灘、對於不熟悉觸感會有極大情緒反應等,你的孩子極有可能有「觸覺敏感」的問題!

戴前 深壓按摩臉唇助熟悉

◎為了讓敏感兒童戴上口罩,建議可用以下方法:

●幫孩子戴口罩前,家長可先用自己乾淨的雙手在孩子的臉頰和嘴唇做深壓按摩,利用雙手指腹,由臉頰近耳朵處開始按壓到嘴唇兩側(圖1、圖2),鼻樑慢慢往下至上嘴唇和下嘴唇,時間必須停留4-5秒以上,一個地方按完再換到下一個地方。

▲圖1(照片提供/林怡儒)

▲圖2(照片提供/林怡儒)

●利用孩子熟悉的小毛巾或手帕在孩子臉上深壓按摩,讓孩子接受這種觸感之後,再將小毛巾或手帕輕輕圍住孩子的口鼻,讓他(或她)習慣溫暖、微悶的呼吸狀態(與戴口罩相似),過程中可加入扮鬼臉遊戲或假扮蒙面超人遊戲(圖3),增加活動趣味性。

▲圖3(照片提供/林怡儒)

●從「吃東西」著手也能改善口腔臉頰周圍肌膚敏感的問題。在孩子吃東西前,先對嘴巴周圍肌膚做4-5秒的深壓按摩,也讓孩子吃一些需要咀嚼的食物,如芹菜、肉塊和烏龍麵等,先從少量開始,讓孩子慢慢接受這些耐嚼的食物;另外,也能把耐嚼食物和孩子熟悉的食物混合,如白飯混合青菜、麵條和肉塊一起吃等,增加孩子進食的意願。

●洗澡時,用毛巾或沐浴球幫孩子全身做擦拭的動作,從孩子看得到的地方開始,如手臂、小腿或大腿前側等,讓孩子有安全感,之後再慢慢延伸到其他部位;洗完澡後,利用大浴巾幫孩子做全身按摩,或用浴巾將孩子整個身體緊緊包起來再擦乾。

除了以上建議外,也應讓孩子接受專業職能治療師的評估以確定問題,且讓孩子接受多樣且自由的遊戲情境,在環境中探索、接觸不同感覺刺激,才可能釐清與解決觸覺敏感問題。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