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燥宜養肺 遠離便秘、皮膚癢

2019/10/30 05:30

▲肺經穴位始於鎖骨外下方的雲門穴,沿著上臂、前臂、大拇指的魚際,止於大拇指指甲端的少商穴。(照片提供/邱汶珊)

文/邱汶珊

▲合谷曲池:合谷在拇指與食指併合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曲池穴在屈肘橫紋盡頭處,橈骨內側。(照片提供/邱汶珊)

◎案例1:30歲林小姐是上班族,她說:「醫師,入秋後,我的皮膚特別乾而且很癢,更痛苦的是便秘情況變得嚴重,上大號像在拚命一樣,排便也硬得像羊大便,我的生活作息、飲食沒什麼改變,不知道身體出了什麼毛病?」

▲迎香:在面部鼻翼外緣中點,法令紋中。(照片提供/邱汶珊)

◎案例2:60歲陳奶奶來門診時說:「奇怪!中秋節過後,感覺喉嚨老是發癢,不時就乾咳,而且口乾舌燥,但並沒有流鼻涕或喉嚨痛,應該不是感冒吧?」

近來多位患者表示便秘情形更為嚴重,皮膚、喉嚨都乾癢卡卡,還有的說頭皮癢、頭髮掉得嚴重;其實這些症狀與季節特性有密切相關,可能是秋燥惹的禍。

入秋後,天氣逐漸轉涼,空氣中的濕度明顯降低。依循自然界的四季變化,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發展規律。中醫認為,秋季是萬物斂收的季節,其氣候主燥,秋燥易傷肺。

中醫臟象學說中的肺臟相當於西醫的呼吸道系統,因此燥邪傷肺會出現口乾、唇乾、鼻乾、咽乾等症狀。此外,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和「肺與大腸相表裡」說明了肺與皮膚還有大腸的關聯性,所以當秋燥傷肺時,也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結、皮膚乾癢等症狀。

建議民眾,秋燥時節宜盡量早睡,避免熬夜傷人體陰質,適度運動,喝溫開水,忌燒烤、辛辣及太溫補(麻油雞、薑母鴨)的食物,皮膚擦保濕液;也可從茶飲、穴位按摩來保健。而對季節轉變特別敏感而出現身體、精神不舒服症狀者,建議配合醫師調理體質及治療。

茶飲、穴位按摩可保健

◎以下兩種養生茶飲,可預防秋燥不適:

●潤肺茶飲

材料:川貝母2錢、百合5錢、麥冬3錢。

作法:藥材洗淨後,用800CC的沸水沖泡,燜20分鐘後即可飲用。

●減敏茶飲

材料:西洋參2錢、黃耆3錢、桂枝1錢、白朮3錢、防風2錢。

作法:洗淨藥材,裝入紗布袋,用1000c.c的水煮滾至800CC即可飲用。

功效:強健脾肺,提升免疫力。

◎養肺穴位按摩(以點壓方式刺激穴位):

●合谷:拇指與食指併合時,虎口部隆起最高處。

●曲池:屈肘,肘橫紋盡頭處,橈骨內側。

●迎香:在面部鼻翼外緣中點,法令紋中。

●肺經:肺經穴位始於鎖骨外下方的雲門穴,沿著上臂、前臂、大拇指的魚際,止於大拇指指甲端的少商穴。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