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境外移入登革熱達305例 破10年紀錄

2019/08/14 05:30

▲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感染國家前3名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登革熱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疾管署提供)

暑假正值旅遊旺季,卻也是蚊媒傳染病境外移入高峰。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突破300例,創下近10年新高,光是7月就高達91例,約較往年倍增,堪稱「前所未見」,8月疫情是否再上升則待觀察,特別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防疫人員進行家戶噴藥。(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7月高達91例「前所未見」

疾管署統計,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累計已有305例,9成以上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其中以印尼71例、越南67例最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更表示,光是7月以來就占109例,7月單月更是91例,簡直「前所未見」,明顯較去年7月的35例、前年7月的46例呈現倍增。

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從往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疫情來看,高峰多落在8月,因此接下來病例數可能會持續上升、超越7月,有待觀察。

劉定萍指出,目前東南亞國家包含菲律賓、斯里蘭卡、寮國、馬爾地夫、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柬埔寨、新加坡及印尼疫情處於高峰或流行期,且多高於近年同期,相關地區疫情嚴峻,但又是國人熱愛的旅行地,可能因此推升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數。

在本土登革熱方面,疾管署昨也公布高雄市再增1例,為居住於仁武區五和里的30多歲女性,今年全國已累計69例,包含高雄市50例、台南市18例、桃園市1例。

至於境外移入屈公病,今年累計已有30例,也一樣是集中在暑假期間,7月以來就計有23例,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到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要做好防蚊措施。

腸病毒流行期 恐跨到9月

另外,國內腸病毒仍處於流行期,上週新增1例重症,為中部2歲男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該名個案7月21日開始發燒,隔日出現口腔潰瘍,後續並有雙腳無力、活動力不佳等狀況,確診感染克沙奇A10型併發重症,研判為急性無力肢體麻痺,所幸治療後病況穩定已出院。

莊人祥提到,目前腸病毒疫情下降速度緩慢,8月底恐未必能脫離流行期,加上9月開學季報到,按過往經驗,可預期頭1、2週會有一波小流行,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但具體趨勢仍待持續觀察結果而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