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邪?惡夢? 囝仔夜驚累壞爸媽

2018/12/30 06:00

▲夜驚的小孩常熟睡後起來哭及尖叫,之後又迷迷糊糊睡著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6歲的小卉在半夜突然坐起來,閉著眼睛大哭,哭完之後又迷迷糊糊地睡著,這種情形斷斷續續快兩週,父母親對她的異常行為困擾不已,大大影響白天上班的精神。

小卉的阿嬤認為她可能是中邪了,拿她的衣服去收驚,又去求香包回來保平安,可是情況並未有太大改善,媽媽開始擔心小卉生病了,焦急地帶她來就醫。

小卉到診間時,精神狀況很好,沒有發燒及生病的症狀,媽媽說她常是睡著後不久就會發作,是不是精神有問題?

依小卉的情形,診斷應該是夜驚的現象,夜驚不是病,所以小卉沒有生病。

熟睡時發生 類似大人夢遊

「夜驚(night terror)」,顧名思義就是睡覺睡到一半,忽然表現得非常驚恐。通常發生在夜晚的前1/3,閉著眼睛哭,哭完之後迷迷糊糊,接著又睡著了。

反之,發生在接近清晨,哭著找媽媽,很害怕的說有怪獸,不敢再睡回原來的床,那就應該是作惡夢使然。

夜驚跟大人的夢遊類似,都是發生在熟睡的時期,孩子大哭、尖叫時並沒有意識,事後也不記得。除了尖叫之外,夜驚也可能伴隨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盜汗等症狀。另外有些孩子在生病發燒的時候,也特別容易有夜驚的情形。

睡眠規律 不要經常換環境

夜驚只是一個正常的睡眠反應,並不是生病了,家長可以嘗試一些方法來減少夜驚次數。

例如:每天睡眠時程規律,睡眠環境不要經常換來換去,白天儘量降低孩子的焦慮情緒,這些焦慮有時候來自於家庭,有時候則是學校,或者刺激的電視節目與平板遊戲,建議睡前兩小時要禁止觀看。

另外,也可先觀察孩子每天發生夜驚的時間點,在發作之前選擇一個時機,輕輕叫醒孩子,喝杯水,再讓他回去睡。這樣也許就會跳過夜驚的時段,減少發作頻率。

至於作惡夢,也有不少小孩常常發生,和夜驚一樣困擾家長;如果孩子反覆作惡夢,家長必須要警覺背後可能的原因,也許在學校被霸凌,或家中氣氛讓他感到焦慮不安等。

家長可以給孩子一個安撫玩偶陪伴入睡,並建立溫柔且規律的睡前儀式,這些都是減少作惡夢的方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