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愛摸生殖器,怎麼辦?

2017/08/09 06:00

若發現小孩常抓胯下或某些部位,小心是可能有過敏或健康問題;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李則儀

近來有幾位家長不約而同地詢問說:「孩子愛摸生殖器,怎麼辦?」這種情形大多發生在幼兒園的孩子身上。建議家長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先確認孩子是否有生理問題。

先確認是否有生理問題

近來天氣悶濕,孩子若是穿長褲、褲襪,很容易覺得不適;又或是皮膚敏感,容易過敏而抓胯下。排除了這些因素後,才考慮其他可能。

孩子為什麼要摸生殖器?有可能是覺得舒服,也有可能是覺得好玩或者是想紓壓、對自己的身體好奇、想吸引大人注意等,因此要先找到問題的根源,才能適當處理。

找到問題根源才能處理

如果孩子是因為好玩、對身體好奇,那麼就要告訴他這樣做不適當,怕傷了器官,在公眾場合也不適宜,也要帶入兒童性教育的概念。

如果孩子是因為舒服,那就要看他摸的頻率、程度及場合。如果不是很明顯的問題,可以適當地忽略。如果較為嚴重,就要找替代方案,也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孩子想玩的時候先去玩玩具、做其他喜歡的事情。

幼兒園的孩子愛摸生殖器跟青春期的自慰不同,這時他們的注意力是很容易轉移的,因此可以指引他們去做別的事。

如果孩子是因為要紓壓,甚至引起大人的注意,當然更要找出他的壓力是什麼?是否家長管教態度嚴格?或家庭氣氛不好…。減輕孩子的焦慮,自然狀況會好轉。

若孩子仍然愛摸生殖器,就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了。

我曾遇過一個情況,有雙重原因,一方面是孩子覺得舒服而摸,另一方面是家庭張力太大,孩子藉此消除緊張。前者是較為淺層的原因,後者是較為深層的原因,因較為複雜,是尋求專業協助才得到解答。

孩子摸生殖器,並不是不可告人或羞恥的事。發生時,和孩子一起面對並妥善處理,而非否定他,這樣做,孩子更能在家長的陪伴下,健康快樂地長大!

(作者為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學校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