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此「米」非彼米 農糧署:國產米未經發酵可安心吃!

2024/03/31 17:17

農糧署建議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之包裝食米,以及純米或以米為主要成分製作,可降低致病之風險;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尚未停止,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然正因名稱內有個「米」字,部分人士憂心市售的包裝米不能吃。對此農業部農糧署說明,米酵菌酸僅為 Bongkrekic Acid 之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農糧署表示,國產米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建議民眾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之包裝食米。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國內每年稻米產量約140萬公噸,稻榖收穫後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為白米或糙米,包裝於市場銷售,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

建議購買有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之包裝食米

農糧署說明,以米為主成分或純米製成之粿條、米粉等產品夾起來照光不會呈現透明,不經過發酵步驟,製程單純,所含米蛋白質消化吸收率高,外包裝標示的成分欄,米原料排在愈前面表示在所有成分中含量愈高。建議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之包裝食米,以及純米或以米為主要成分製作、具有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無過度添加物之米粉、粿條、米穀粉等產品,可降低致病之風險。

另外,部分專家提及久泡木耳容易孳生米酵菌酸。農糧署也分享國產木耳9成以上以濕木耳銷售,與進口乾木耳明顯區隔,建議消費者可選購濕木耳並趁鮮享用。如需冷藏,先將上面的水分充分擦乾,再密封冷藏,可保存3至7天;也可直接冷凍。農糧署表示,木耳有素中之葷,菜中之肉的美名,具有飽足感又熱量低,具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多醣體、礦物質、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