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中會考進入倒數 營養師授維持專注力5招

2024/03/21 11:21

國中會考進入倒數,營養師建議家長作為後援,可以把重點放在飲食關懷,幫助孩子們提升專注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中會考將於5月18、19日登場,進入關鍵倒數2個月,除了考生們把握時間多寫點題目外,家長作為後援可以把重點放在飲食關懷,幫助孩子們提升專注力,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專頁「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5招維持專注力的聰明飲食方法。

避免太多精緻醣與食物添加物

薛曉晶指出,據衛福部資料,台灣有近900萬的外食人口;台灣癌症基金會的報告顯示,83%的幼兒會選擇泡麵作為外食選擇,而接近70%的幼兒會選擇鹽酥雞和滷味,代表從幼兒期就開始飲食不均的問題。長期的營養素攝取不足,再搭配過量精緻糖、高鈉飲食和食品添加物,可能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此外,一項荷蘭研究發現,一組使用無添加飲食,避免食用包含防腐劑、添加劑、人工色素等的垃圾食物;另外一組則維持平常飲食。經過數週的觀察,結果顯示超過70%無添加物飲食的孩子,其專注力平均提高了50%。

避免攝取過量含糖飲料

薛曉晶分享,兩項國外研究多發現,長期過度攝取糖分可能導致中樞邊緣系統多巴胺信號的變化,進而引發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相關的症狀。另外,中度和高度飲用含糖飲料的兒童與不飲用者相比,分別具有1.36倍和3.69倍的ADHD風險。

營養師指出,若缺乏鈣、鎂,將會影響專注力、記憶力、增加疲勞感以及情緒較無法穩定​;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避免營養素的不足與消耗

薛曉晶指出,《Psychiatr Danub》期刊中的研究提出,ADHD兒童的同型半胱氨酸、維生素B6、葉酸和維生素B12濃度較低,這些營養素的缺乏可能是ADHD的風險因素。兒童的維生素B12濃度與其魏氏兒童智力量表的得分有正相關,顯示營養狀態可能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而其中礦物質中鈣離子與鎂離子可以安定情緒,若飲食不均衡或是外食頻率過高時,則可能因高鹽飲食間接造成鈣、鎂不平衡。​若缺乏鈣、鎂,將會影響專注力、記憶力、增加疲勞感以及情緒較無法穩定。​

多吃原味、原型食物 少添加調味料

薛曉晶表示,家長們在準備給孩子們的餐點時,應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及調味料,適時給予較原味的食材,例如:

●低GI的早餐:研究發現,富含複合碳水化合物的穀物早餐,可以有效地減少學童在上午的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還能提高他們的注意力準確性和次級記憶力。

●富含蔬果多酚的午餐:國外期刊發現,增加飲食中的多酚攝取量與學齡前和小學兒童的ADHD風險降低有關。​得舒飲食包含大量的蔬菜、適量的低脂奶製品和維生素C,並減少簡單的精緻糖,都可能有助於改善ADHD症狀。根據家長和教師、孩子自述的過動症狀、情緒症狀、行為問題、同儕關係問題和親和行為等,得舒飲食組都有顯著改善。

●高鈣、高鎂,輕鬆自在的晚餐:研究顯示,ADHD兒童與健康兒童相比,ADHD兒童的精製穀物攝取比例較高,而乳製品、鈣和維生素B2的攝取比例較低。​飲食行為可能會造成學習障礙和注意力缺陷,尤其是攝入的甜點、炸物和鈉含量,可能影響到孩子的學習、注意力和行為問題,因此均衡、規律的飲食、提高乳製品和蔬菜,則可能降低問題。且​當使用3C螢幕的時間越長,可能和攝取過量的垃圾食物之間有關聯,因此讓孩子好好吃飯,才有辦法吃進去體內需要的營養素。

營養師表示,睡眠品質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情緒行為控制能力、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以及生命活力和自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充足的睡眠

薛曉晶指出,睡眠品質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情緒行為控制能力、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以及生命活力和自尊。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的研究指出,與每晚睡眠時間約9-12小時的小學學齡兒童相比,每晚睡眠時間少於9小時的同齡兒童在某些負責記憶力、智力和幸福感的大腦區域中有顯著差異。這些差異與缺乏睡眠所導致的心理健康問題有關,如:憂鬱、焦慮和衝動行為,也會導致記憶、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認知困難。​

薛曉晶建議家長們,以孩子最晚起床的時間做為起點,回推孩子們應該上床的時間,儘量讓孩子可以睡飽9個小時,才有精神及專注力。可以到學校應付沉重的學業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