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車禍小腿環狀撕脫傷 小港醫院高壓氧艙成功救回皮瓣

2024/03/06 15:11

小港醫院新引進高壓氧治療艙,最多可容納12人同時治療,是南高雄目前擁有高壓氧治療的醫院。(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位於高雄重工業區的小港醫院,是南高雄的急重症醫院,今天(6日)舉辦「高壓氧及先進傷口治療中心」啟用典禮,新設備高壓氧治療艙,近日也為1名車禍造成右腳足踝關節處環狀撕脫傷的患者,成功救回皮瓣組織。

小港醫院指出,高壓氧可以快速提高體內含氧量度、促進血管生成,使缺氧的不健全組織活化起來,幫助傷口癒合與組織修復。以手指遭機具壓砸傷為例,受傷後血液循環損傷嚴重,後續易造成腫脹及壞死,甚至有截肢的風險,除了緊急手術外,術後搭配高壓氧治療不僅可以挽救更多受損組織,也能加速傷口癒合,讓病患可以及早重返工作崗位。

整形外科主任劉宗憲表示,小港醫院引進的HAUX多人用高壓氧治療艙,為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主力機型,艙體為德國製原裝進口,除了可用於氣體中毒、外傷或急性傷口輔助治療、突發性耳聾等外,也可視情況加壓至更大壓力治療潛水夫病或急性空氣栓塞。

車禍造成右腳足踝關節處環狀撕脫傷的婦人,手術後還有明顯淤傷(圖右),經過3次高壓氧治療(圖左),皮瓣組織恢復好。(小港醫院提供)

整形外科醫師林耕宇舉近期治療案例,1名45歲婦人因車禍造成右腳足踝關節處環狀撕脫傷,像樹幹一樣環狀剝皮,動、靜脈皆受損,這是最難處理的傷口,皮瓣不一定能存活,婦人剛開完刀時皮瓣還有嚴重淤血,但靠高壓氧艙治療增加氧氣濃度和皮瓣組織的存活率,原本預計要做6次、每次2小時的療程,目前已做3次,傷口和皮瓣組織即有明顯改善。

出席剪綵貴賓體驗高壓氧艙的舒適設備。(記者許麗娟攝)

為了讓病患有更舒適的治療體驗,黃書鴻副院長提及,新式機型搭載清晰即時監看與雙向溝通系統,大幅提升病患治療中的安全性。除此之外,改良式沙發治療椅與高階影音娛樂設備也提高療程的滿意度,大幅減緩治療的緊張與不適。

院長郭昭宏表示,去年小港醫院急診病患超過6.7萬人,其中不少外傷、燒燙傷病患,過去這些病患都需要送到北高雄的醫院治療,現在已可小港醫院的高壓氧治療中心接受專科醫師評估與客製化療程,包括腦傷、腦中風等其他需要高壓氧治療的患者,也都可就近接受千萬級的高壓氧治療。此外,中鋼集團與世全鋼鐵也捐款近300萬元成立高壓氧治療基金,提供需要治療的弱勢患者使用。

小港醫院的高壓氧治療艙最多可容納12人,除有舒適的沙發座椅,還有高階影音娛樂設備,讓患者治療時也可以很放鬆。(記者許麗娟攝)

小港醫院今日舉辦高壓氧暨先進傷口治療中心開幕啟用典禮和剪綵儀式。(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