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容易胖!桃園衛生局點名6大年菜是地雷

2024/02/09 18:30

年節期間很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市府衛生局建議民眾要均衡飲食。(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農曆春節連假,是民眾溫馨團圓的日子,為犒賞自己及家人,總會吃得比平常多一些、好一些,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民眾在年節期間體重普遍都會增加1.5至2公斤,美食當前之餘,也不要忘記均衡飲食,才能享受美味又吃的健康。

衛生局表示,過年期間常見7樣年菜包含年糕、佛跳牆、烏魚子、燉雞湯、蝦子、糖醋魚、紅燒蹄膀,其中年糕為糯米製品,不易消化外、血糖也比較容易升高,需要控制血糖民眾淺嚐無妨;佛跳牆裡的芋頭、栗子、蓮子為未精製之全穀雜糧類,可以取代白飯,亦或者用多穀飯來取代白飯,為健康加點分;烏魚子富含脂溶性維生素A、E以及豐富的蛋白質,不過脂肪及鈉鹽的含量也偏高,建議搭配蔬果食用;雞湯也是必備年菜,但雞湯裡的普林對痛風族群可說是又痛又愛,要儘量避免。

衛生局說明,蝦子是低脂又高蛋白是蛋白質食物裡的優等生,不過蝦頭比較會有藥物、重金屬及病菌殘留,故能不吃就別吃;另外像糖醋魚、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多為裹粉油炸,高油、高糖又醬汁勾芡,不注意就會吃過量,建議油炸可以改清蒸、調味可以酌量減少,對身體的負擔也會比較少。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堅果種子類」例如開心果、腰果、核桃仁、葵瓜子等都是年節應景零嘴;其富含維生素(B、E)及礦物質(鎂、鋅),但油脂含量較高,建議可以買小包裝的。

衛生局呼籲,年假期間除了注意飲食攝取外,更要關注冷氣團來襲,氣溫將降至10度以下,提醒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及長者,須特別注意日常保暖,並適時增添衣物,若有胸悶、頭暈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