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嬤長紅疹以為冬季乾癢 竟是帶狀疱疹惹禍

2024/01/17 14:51

雙和醫院皮膚科提醒民眾,天氣乾冷注意保濕外,也得提防帶狀疱疹發作,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呼籲可施打疫苗增加保護力。(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近日一名70多歲的阿嬤皮膚出現紅疹、搔癢及刺痛,原以為是冬季乾癢,多塗點乳液就可改善症狀,沒想到患部持續向外擴散,且搔癢感、疼痛感加劇,並長達數日之久,讓她連飯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直到前往皮膚科門診就醫後才發現是帶狀疱疹發作,而非冬季常見的皮膚疾病或罕見毒蟲叮咬,對症下藥後情況緩解許多,阿嬤也重回正常生活。

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翁子玉表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是一種由水痘病毒復發引起的疾病,盛行率約千分之5(4.89%),台灣約9成民眾小時候都有得過水痘或接種過水痘疫苗的經驗,症狀緩解後,病毒便會潛伏在人體神經節,當免疫力下降時,便有機會復發。研究顯示,年齡是帶狀疱疹發作的關鍵,50歲後發生機率明顯上升,研究也指出,帶狀疱疹的機率為32.2%,意指每3人就1人會面臨到帶狀疱疹的困擾,千萬不可輕忽。

翁子玉指出,初期帶狀疱疹的症狀多數並不明顯,主要是些許癢感或刺痛感,民眾常誤認為肌肉痠痛或落枕,待後續水泡、紅疹或淋巴結腫大出現時,疼痛感將越發明顯;但也有些人在水泡出現後才開始感到劇烈的刺痛感。

有別於一般的皮膚疾病,帶狀疱疹會沿著神經節擴散、蔓延,也因此才會有「皮蛇長滿一圈會死掉」的迷思出現,但雙側發生的情況相對少見。除疼痛不適影響生活品質,患部過度搔抓也可能造成細菌感染或傷口潰瘍等皮膚問題。

翁子玉說,一般來說,帶狀疱疹未治療約數週可自行痊癒,但她建議仍可前往皮膚科門診尋求專業諮詢,透過口服或靜脈注射的抗病毒或止痛藥物來控制病毒擴散、減緩疼痛的蔓延,尤其是發作在額頭、頭皮、眼皮及鼻子等三叉神經分布區域時,若不及時治療,恐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傷及眼角膜;另外,也建議50歲以上、有慢性疾病、作息不正常或生活壓力大、免疫不全、癌症患者,以及曾得過帶狀疱疹的高危險族群來施打疫苗增加保護力。

疱疹後神經痛,除藥物治療外,也能透過低能量雷射儀緩解症狀。(雙和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