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全台醫療講座400場 骨科醫籲長輩積極預防骨鬆、肌少

2024/01/05 12:33

骨科醫師陳建宏從過去7年來在全台辦巡迴醫療講座已達400場。(陳建宏醫師診所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過去7年巡迴全台舉行醫療講座列車的骨科醫師陳建宏,在去年12月間達成400場里程碑,也呼應台南建城400年歷史。他常一開口,許多聽眾就被他幽默互動方式深深吸引;他常說,長者唯有積極面對每一天、照顧好自己,是保持健康與延緩老化的最佳方法及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陳建宏在講座除了提醒大家如何延緩失能和預防老化外,也教導婦女或是步入中年者如何增肌減脂,提早預備並啟動健康銀髮生活。

陳建宏表示,骨鬆性骨折最恐怖的是「髖關節骨折」,若以台灣1年2萬例個案,有2成約4000個家庭,因為患者往生而心痛;有3成約6000位患者進入慢性照護,這些長輩在生命最後的8年內,不斷地在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往來奔波,耗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無法精算,保守估計每位長者8年長照費用約需300萬元(不含家屬付出時間成本與潛在性就醫的費用),且未來再次骨折的風險或是鄰近手術部位的再骨折風險仍很高。

據有關統計顯示,台灣人髖部骨折是亞洲第一,每年約有2萬位長者因而接受相關手術治療,髖關節骨折術後1年死亡率近2成、失能近3成,僅不到一半的個案可以回復本來的生活。

陳建宏認為,這樣冷冰冰的數字也許看不出實質臨床意義,最大主因在於骨質流失或是疏鬆本身是完全沒有症狀的,但對於病人而言,只有骨折與沒骨折的差別,而健保只給付嚴重的個案。

骨質疏鬆不像其他慢性病等可以透過簡單測量或抽血得到報告,從預防醫學觀點,盡早做骨質密度(DXA)及肌少症的評估與治療,才是真正照顧自己身體最好的方式,而不是等到意外骨折了,再來思考保險給付的項目,這些患者很多已經不能再生活自理了!

陳建宏強調,相較於失能帶來的龐大成本,預防性的骨質疏鬆藥物或是運動營養介入費用不但是明智的投資,還能改善我們人生最後幾年的生活品質,讓我們可以像英國女王一樣,能健康的活到人生最後幾天。骨質的巔峰是有限的,失能的骨折是無償的,唯有儘早找到合適的骨鬆肌少醫師,才能減少人生最後幾哩的失能路。

全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為提供國人骨質疏鬆諮詢或治療時的優質醫療院所(含最標準的骨密dxa檢查)選擇,積極建立台灣本地骨質疏鬆友善認證地圖。陳建宏骨科診所獲得此學會嚴格審核,於2023年底獲得「骨質疏鬆症友善機構證書」,台南市除成大醫院、安南醫院外,是第3家獲得認證、也是台南地區第1家通過認證的基層診所。

陳建宏骨科診所在2023年12月中旬獲得學會認證「骨質疏鬆症友善機構證書」。(陳建宏醫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