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中頭彩機率低 30歲女打流感疫苗爆「視神經炎」獲4萬救濟金

2023/12/28 14:19

有名30多歲女性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視神經炎」的症狀,發生率比中樂透還低。(圖擷取自freepi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最新公布救濟審議結果,台中市1名30多歲女性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視力模糊、臉部抽動等症狀,經診斷為「視神經炎」,獲4萬元救濟金。根據文獻,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視神經炎的機率僅有一億分之三,比大樂透1/1398萬、威力彩1/2209萬的頭獎中獎率都還低。

VICP最新公布的審議結果共有270案,其中18案獲救濟,包括1例接種流感疫苗、1例接種卡介苗,其餘都是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疾病或不良反應。

台中30多歲的廖姓女子,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右臉抽動與視力模糊等症狀而就醫,影像學檢查結果顯示疑似視神經炎。VICP根據其症狀發生時間及臨床表現研判,認為其症狀無法確定與接種疫苗的關聯性,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中的其他不良反應給付規定,決定核予救濟金4萬元。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28日)表示,國內上一例流感疫苗接種後發生視神經炎的核定救濟個案是在2012年,文獻上估計流感疫苗接種後發生視神經炎機率是1億分之3,非常罕見;雖為罕見副作用,但通常給予全身性類固醇及時治療後,視力恢復預後佳。

疾管署日前公布,上週國內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8.6萬人次,是近3年同期新高,由於每年農曆過年期間都是流感高峰。羅一鈞也呼籲民眾,包括幼兒、65歲以上長者及高危險群,儘早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