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紐律師直腸癌3期千里求醫 陳穆寬:「Taiwan can help」

2023/12/25 18:32

彰基與巴紐從2005年起即展開國際合作,巴國亦是彰基第一個海外醫療宣教服務的國家,2015年,總院長陳穆寬(中)帶著一群醫師前往巴國義診,並發表國際性的論文。(圖由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Taiwan can help」!南太平洋地區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英文簡稱PNG、中文簡稱「巴紐」)律師班傑明,34歲壯年就深受直腸癌第3期所苦,今年他千里跨海到台灣的彰化基督教醫院尋找一線生機,歷經近9個月的放射治療、化療、腫瘤切除、臨時造口以及肛門重建手術等療程重獲新生,人生從黑白變彩色,28日將帶著新生命回國生活。

在巴紐政府部門工作的班傑明,院方今為他舉辦慶生會,他的妻兒和爸爸陪伴身旁,他開心地說,今天是耶誕節,可以跟大家一起快樂切蛋糕慶生,證明他捨新加坡或菲律賓等國,最後決定到台灣的彰基治療,是聰明的抉擇,彰基在他抗癌過程中宛如一座燈塔,帶給他生命永恆深遠的影響。

收治班傑明的彰基直腸外科醫師張譽耀表示,病患很年輕,腫瘤的惡性度相對較高,因腫瘤太大,離肛門口很近,治療格外困難,須長期抗戰,先進行化療與放療,半年治療期縮小腫瘤後,再進行2個階段的手術,第1階段做臨時造口,第2階段關掉造口,進行肛門重建手術,目前都已恢復,也能順利從自己的肛門排便,他成功醫治了1個病患,卻是救了1個家庭,他自己也很有成就感,完成嚴峻的挑戰。

34歲的巴紐律師班傑明(中),今年3月跨海求醫對抗直腸癌,經過9個多月的抗癌之路,復原情況良好,他跟彰基總院長陳穆寬(左)、主治醫師張譽耀(右),開心切蛋糕慶生。(記者張聰秋攝)

巴紐全國僅1位腫瘤專科醫師,也沒有大腸直腸癌專科醫師,病人罹患直腸癌需轉往第三國就醫。彰基與巴紐從2005年起即展開國際合作,巴國亦是彰基第一個海外醫療宣教服務的國家,台巴斷交後,醫療外交仍不間斷。

總院長陳穆寬說,班傑明將在4天(28日)後回巴紐,8年前他去巴紐義診,也發表了對當地口腔癌研究的學術論文,巴紐是非常美麗的國家,人口800多萬人,人們非常友善,烙印在他的心。128年前,台灣民眾需要外國人幫忙,梅鑑霧牧師和蘭大衛醫師來台灣進行醫療服務宣教,當年的小診所現在已成為醫學中心,現在彰基的醫療技術與資源,有實力可以給國外提供協助,「Taiwan can help!」期許在不久的將來,他可以再去巴紐進行醫療奉獻。

遠從南太平洋地區的巴紐國家來台灣就醫治療直腸癌的班傑明(中)在妻子和爸爸的陪同下開心過生日,他特別送上巴紐吉祥物編織包致謝,為總院長陳穆寬(左2)和主治醫師張譽耀(右)掛在胸前,表達醫院給了他滿滿的恩賜。(記者張聰秋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