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作創傷小指縫合仍不適關節脫臼 醫助復位

2023/12/18 10:05

曾在榮總台南分院骨科行醫多年的診所醫師陳建宏。(圖:陳建宏醫師診所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中年大叔阿明在五金加工廠上班,不慎被機台弄傷小指,同事緊急將他送醫縫合傷口,但返家後仍覺得手指很不舒服。隔天阿明剛好經過北區陳建宏骨科診所,心想進去換藥。醫師陳建宏診視研判小指「脫臼」,安排X光檢查,局部麻醉後將小指拉直,「咔」一聲!讓原本變形、腫脹的小指頭,瞬間變得修長筆直、也恢復紅潤血色。

阿明驚呼好神奇!他對陳醫師說:「本來只想圖個方便,找間診所換個藥就好,沒想到醫師竟然幫我把脫臼小指復位回去,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先前在榮總醫院台南分院創傷暨高齡骨科行醫多年的陳建宏表示,在眾多的外傷中,永遠不要輕忽看似普通的外力,其實還是可能造成骨折、關節脫臼,阿明就是1個很常見的例子。

陳醫師說明,基層診所服務面向廣闊,從年輕族群的運動傷害、到高齡長者的筋骨不適;從退化性關節炎到骨質疏鬆,及處理意外造成的四肢傷口等,這些都是基層診所門診的服務範疇。

陳建宏特別提醒民眾,若是有較嚴重的外傷或是合併神經血管損傷,宜立即送醫急診,做進一步全方位的評估與手術處理;一般外傷,則需儘快到附近醫療院所,先接受X光檢查,排除是否有骨折或是關節脫臼的問題,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患者阿明小指「脫臼」(左圖),經治療復位後恢復正常(右圖) 。(陳建宏醫師診所提供)

曾在榮總台南分院骨科行醫多年的診所醫師陳建宏。(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