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局助攻!不僅揪出高血壓還有10%成功逆轉

2023/12/07 14:24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主委鄭浩民指出,高血壓每年在全球帶走1千萬條性命,高血壓是中風、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高血壓雖可控制,但初期不易察覺,往往讓患者處於危及生命的風險中,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高血壓學會、藥師公會全聯會合作,在藥局建立「血壓管理站」,推行「722」原則,3個月試辦共追蹤805位民眾血壓值,揪出135位高血壓個案,在藥師介入衛教後,有10%的人血壓恢復正常,成功逆轉高血壓,預計明年將擴大推廣。

國健署調查,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為26.8%,但仍有三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為避免「白袍高血壓」失準情形發生,國健署攜手高血壓學會及藥師公會全聯會,透過社區藥局血壓管理站,由藥師主動對民眾進行血壓測量,並教導民眾使用健康數位工具APP或紙本記錄自我「722」血壓值,揪出高血壓問題。

「722原則」為連續「7」天量測、每天量測「2」次(早起、睡前)、每次量測「2」遍,取其平均值。截至11月底,全國共有59家藥局參與試辦,在收案805位民眾中,新發高血壓個案有135位、約占17%。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主委鄭浩民指出,高血壓每年在全球帶走1千萬條性命,高血壓是中風、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而居家血壓比門診血壓更能預測風險,透過試辦計畫不僅揪出新發個案,更因及早介入成功逆轉高血壓。

鄭浩民說,此次試辦計畫收案對象男女比例相當,平均年齡約為50歲,其中有7成是過去沒有領過慢病藥物的一般民眾,結果發現有135位血壓偏高、約占17%,經藥師介入衛教,3個月後血壓下降、達正常值130、80毫米汞柱的比例約有10%,成效顯著,目前全台有500家藥局血壓站,其中59家加入血壓管理,明年將擴大辦理。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林彥宏也提到,未來規劃透過認證方式,鼓勵更多醫師、藥師投入高血壓衛教。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也說,全台有8千家健保藥局,幾乎每個里都有,民眾可以到健保藥局請藥師量血壓、調配慢箋,對於相關用藥是否有交互作用或相關飲食建議等,都能向藥師諮詢,讓藥師成為健康生活的好夥伴。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與高血壓學會、藥師公會全聯會合作,在藥局建立「血壓管理站」,3個月試辦共追蹤805位民眾血壓值,揪出135位高血壓個案,在藥師介入衛教後,有10%的人血壓恢復正常。 (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