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來接生90個愛滋寶寶 桃園醫院帶頭撕歧視標籤

2023/11/14 17:10

桃園醫院舉辦「在後疫情時代後讓『愛』滋生 終結愛滋病 零感染 零死亡 零歧視」愛滋照護成果記者會。(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立桃園醫院在2002年設立了愛滋病照護中心,是當時衛生署醫院中第一個愛滋病照護團隊,過去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感染者在就診時容易因疾病汙名而遭到拒絕診治,為了保護感染者的健康權益,桃園醫院努力完成全院科別接納HIV感染者就診,20年來已為愛滋媽媽接生約90名寶寶、照顧桃園8成的HIV感染者,今年獲政府服務獎肯定。

桃園醫院今天舉辦「在後疫情時代後讓『愛』滋生 終結愛滋病 零感染 零死亡 零歧視」愛滋照護成果記者會。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說,過去對HIV有許多負面標籤,不少感染者希望別人不要察覺自己感染,「但我們應該要一起對抗病毒,而不是感染者」,其實愛滋病毒不分階級、族群,只要有性行為,就可能感染,隨著醫療發展,現在世界各國已在呼籲「U=U」,也就是Undetectable=Untransmittable,只要測不到病毒就不會傳染。

鄭健禹說,PrEP(Pre-exposure prophylaxis)是有效預防HIV感染的方式之一,若民眾持續有愛滋感染高風險行為,可在72小時內預防性投藥,該醫院24小時都有提供服務,目前該院治療的患者都是0感染。

聯合國推動2030年「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比例、已知感染者服藥比例、已服藥感染者測不到病毒量比例」都達到95%目標,而桃園醫院在2019年就提前達標,現正邁向第4個目標,即協助95%感染者改善健康生活品質,院方對此推動了「90天理想行生活練習」提升個人狀況達到感染前狀態。

桃園醫院至今已為愛滋媽媽接生90名寶寶,由於垂直感染排除率達100%,桃園醫院產科主任呂理政分享,一個愛滋寶寶誕生,從出生到死亡大約要花費100萬元的健保藥費,推算該院幫國家省了9億元。

呂理政說,他約接生了50位愛滋寶寶,最常被問「會不會怕?」甚至另一半也會告訴他,不能只顧自己也要顧到家人,他其實還是會怕,也曾在接生過程被病人的血液、羊水噴到,後來諮詢感染科醫師並進行預防性投藥,所幸最後沒有被感染。

桃醫兒科主任李倩瑜也細心發覺媽媽和照顧者難以啟口的問題,她說,無論是協助家人間的溝通、照顧愛滋寶寶,都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桃醫團隊血液裡都有著「無歧視」基因。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提到,要敦促患者篩檢、治療非常不容易,比起一般疾病,更難與HIV病患建立互信關係,尤其疫情期間更困難,而桃園醫院做得相當到位,在今年第6屆「政府服務獎」競賽中,自145個參賽單位中脫穎而出,成為25個獲獎者之一,實至名歸,全台26個部立醫院都有非常好的團隊,盼持續秉持使命發揮公醫價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