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看見尿有泡別憂慮 醫:應先掌握腎臟疾病4主因、4症狀

2023/11/14 12:32

醫師表示,腎臟疾病常是因家族遺傳、長期用藥不當、細菌感染、其他疾病所致,常見症狀有泡泡尿、尿潛血反應、水腫、腰痠及易疲勞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人生活步調緊湊,腎臟疾病已是需要重視的問題,但別看到尿中有泡就擔心和焦慮。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腎臟疾病常是因家族遺傳、長期用藥不當、細菌感染、其他疾病所致,常見症狀有泡泡尿、尿潛血反應、水腫、腰痠及易疲勞等。因此建議可透過尿液檢查、血液檢查、超音波和電腦斷層等精準檢查,才能正向且健康的面對。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由於工作繁忙壓力大,加上飲食不正常,以及忙碌容易有憋尿的情況發生,因此腎臟疾病已是國人須重視的課題。以下為腎臟疾病的4成因:

1.家族遺傳:腎臟疾病有可能家族遺傳的原因,如果家族中有人有特定的腎臟相關疾病,其他人也可能面臨一定的機率。因此有家族病史的人要更關心腎臟健康,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更安心。

2.長期用藥不當:長期使用某些藥物,是可能對腎臟功能造成負擔,因此所有的藥物都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才能使用喔。合理使用藥物,避免不當濫用,避免造成腎臟疾病。

3.細菌感染:細菌感染過於嚴重是會對造成腎臟損傷,如腎盂腎炎和其他感染,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損傷會影響腎功能。

4.其它疾病影響: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是腎臟疾病的常見相關成因。這些疾病可能影響也會對腎臟造成損害。

腎臟疾病常見4症狀

●泡泡尿:泡泡尿是腎臟疾病的最明顯症狀,但是單憑此症狀是不足以確認的。泡泡尿的成因有很多,並不是所有的泡泡尿都是腎臟疾病的症狀。

●尿潛血反應:尿液中出現潛血反應可能是腎臟已經受損,讓紅血球進入尿液,這是一個異常的一個指標,請趕緊就醫,並經過更多的檢查判斷原因。

●水腫:也是腎臟功能出現問題的症狀,體內液體不平衡引起水腫現象,特別是在腳踝和手腕部位。

●腰痠和疲倦感:這是由於體內新陳代謝無法正常運行,影響身體的正常功能。

白彝維提醒,為了即早發現和腎臟、泌尿疾病,建議可透過定期的健康檢查,如經過血液檢測、尿液檢測、超音波和電腦斷層等檢測方法,都是有效監測腎臟健康的方法。另,良好的飲食習慣、適量的運動、充足的水分攝取,都是預防腎臟疾病的良好生活習慣;所有的藥物都需要經過醫生的指示,避免不當用藥,都是確保腎臟健康的關鍵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