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婦下肢傷口嚴重潰瘍!動脈繞道手術後4個月 傷口癒合免截肢

2023/11/14 11:25

許婦經施以動脈繞道手術,搭配高壓氧治療,約4個月傷口即全部癒合。(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70歲許姓老婦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因右下肢傷口潰瘍,自行上藥逾3週不見改善,疼痛無法入睡,求助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醫師安排她住院並會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由於許婦右下肢嚴重潰瘍,並檢查出右下肢動脈血管嚴重阻塞,若不盡快手術恐面臨截肢,經傷口清創並施以動脈繞道手術,搭配高壓氧治療,約4個月傷口即全部癒合,並行走自如。

許婦因擔心被截肢,一再請求醫師保住她的腳,她不能被截肢,因兒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兒也有輕度聽障。張耀中有感於患者是家中的支柱,也是弱勢家庭,經與患者女兒不斷協調溝通,病患與家屬同意安排右下肢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右下肢動脈血流灌注恢復良好,許婦住院41天後返家休息,並持續回診換藥,並搭配高壓氧治療,約4個月傷口即全部癒合。

張耀中表示,一般下肢有傷口、紅腫痛,患者若患有慢性病,2週左右不見癒合及改善,建議找心臟血管外科做血管檢查;血管阻塞是常見的中老年人疾病,若血管阻塞,建議到心臟血管外科診視,讓專業的醫療人員安排下肢動脈繞道檢查,避免截肢風險,並強調,目前下肢動脈繞道檢查及手術費用,健保皆有給付。

許姓老婦右下肢傷口嚴重潰瘍,令人不忍直視。(豐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