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無症狀男 靠1024切電腦斷層揪出心血管嚴重阻塞

2023/11/06 16:49

七十歲林先生經1024切心臟血管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心血管嚴重阻塞(黃色箭頭處)。(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70歲林先生無胸痛症狀,但經子女在安南醫院健檢中心安排1024切的心臟血管斷層掃描,竟意外發現心血管有嚴重阻塞!即安排林先生再做心導管血管攝影,確認斷層影像與心導管影像高度一致,血管狹窄處只剩一絲血流能通過。幸經心導管血管支架手術後,嚴重阻塞處順利打通,防心血管病變發生。

藉由心導管檢查,可發現七十歲林先生心導管影像與斷層影像高度一致,只剩一絲血流可通過血管狹窄處(黃色箭頭處)。(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成偉指出,心血管疾病是猝死最常見原因,部分患者甚至在病發前沒有症狀。有鑑於心臟是個不停跳動的器官,若以切數較低的CT(電腦斷層)檢查,常會因影像模糊而誤判血管嚴重程度。要精準檢查心臟血管是否有嚴重阻塞,往往需要進一步執行侵入性的心導管血管攝影評估。

此時,若採取全心臟1024切心臟血管電腦斷層,可以1次覆蓋掃描整顆心臟,且「一下心跳」的時間就能完成心臟檢查,降低因心律不穩定引起移動假影干擾,並以低輻射劑量便能完成檢查及組成高解析影像。

經血管支架手術後,七十歲林先生原本嚴重阻塞的心血管(黃色箭頭處)已順利打通。(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安南醫院從去(2022)年引進1024切全景寶石電腦斷層,已成為心臟血管檢查、篩檢疾病的重要儀器。黃成偉表示,1024切電腦斷層的檢查過程快速、無痛、非侵入性,可準確偵測心臟血管是否有嚴重阻塞,適用於早期發現心臟疾病的病變,其利用X光成像技術,不需穿刺血管,可清晰觀察心臟血管,有助於評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狹窄及阻塞程度。

民眾要做健檢時,可安排1024切電腦斷層,及早發現潛在的心臟病變,若有相關需求,可到安南醫院安排檢查、亦可諮詢心臟內科門診。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成偉。(圖:安南醫院提供)(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