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糗!連食藥署也傻傻分不清 可食用植物誤當有毒「姑婆芋」

2023/11/02 15:41

食藥署昨天特別舉辦記者會,教民眾如何辨識姑婆芋,卻被發現現場展示的並不是「姑婆芋」而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食藥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近日有民眾吃了以「姑婆芋」擺盤的炒飯,因而出現食物中毒症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特別舉辦記者會,教民眾如何辨識姑婆芋,避免誤食,不過卻有網友發現,食藥署現場展示的並不是「姑婆芋」而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對此食藥署今(2日)下午坦承疏失,表示「採集展示葉片時,因不識千年芋致誤採」,並附上姑婆芋照片供民眾參考。

食藥署近日接獲通報,今年10月有2位民眾在北部某渡假酒店大廳酒吧吃炒飯,沒想到吃完就出現嘴唇、喉嚨刺痛症狀,採樣鑑定後確定,炒飯底鋪上的葉片是姑婆芋。

姑婆芋又稱為山芋、觀音蓮及天荷等,是台灣常見的低海拔植物,與芋頭皆屬天南星科,兩者外觀實在長得太像,連前內政部長徐國勇都曾誤食。食藥署昨天特別教導民眾透過「滴水」方式來辨別,芋頭葉面覆有絨毛,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小水珠,而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無法凝結,在葉子上會分散。

不過卻有網友發現,食藥署在記者會上用來講解的是「可以食用的千年芋」,來自拉丁美洲,並不是台灣原生有毒的「姑婆芋」。

對此食藥署今坦承疏失,並發出4點回應:

1.針對網友指正,本署表達感謝並虛心檢討,日後將務求謹慎。

2、千年芋與姑婆芋外觀極為形似,採集展示葉片時,因不識千年芋致誤採。

3、本署提供姑婆芋照片供民眾參考。

4、再次呼籲民眾,不採食路邊不明植物,以避免發生食品中毒。

食藥署也表示,姑婆芋全株汁液及塊莖皆有毒,在食入數分鐘後會引起喉嚨疼痛、口腔麻木、燒痛、潰瘍、失聲、吞嚥困難、唇腫、胸悶及胃部灼痛等症狀,其汁液接觸到皮膚則會引起搔癢及刺激感,提醒民眾千萬別亂採食不明植物。

食藥署附上姑婆芋照片供民眾參考。(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