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界硬漢「龜板」 中醫:有助滋陰潛陽、益腎健骨

2023/06/17 16:09

中醫師表示,龜板在中藥界為上品,有滋陰潛陽、補血止血、益腎健骨等功效。此外,龜板還可鎮靜安神。(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種類琳瑯滿目,不少民眾都會用來調養身體,但藥材中擁有「中藥界硬漢」之稱的「龜板」有哪些功效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表示,龜板在中藥界為上品,有滋陰潛陽、補血止血、益腎健骨等功效。此外,龜板還可鎮靜安神。

邱伯恩在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以前人類生活狀態與自然環境關係密切,罹患疾病時多以「就地取材」入藥,而其中介類 (testacean) 中藥,就是動物的甲殼,如龜板、鱉甲、牡蠣、石決明、瓦楞子、海蛤粉、珍珠母藥材都是,這些動物大多生活於水中,古人因此多認為藥性偏寒涼,龜板是至陰之物,龜其地為陰,其水為陰,其底為陰,其厚為陰,其濁為陰,龜潛水底,得天地之陰最甚,故至陰爾。

邱伯恩表示,龜板作為藥物的歷史非常早,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而現代藥理學研究則認為龜甲滋陰功效主要在,調節能量代謝、增強免疫、補血、抗衰老等作用。尤其其中有豐富的氨基酸(總量27.86%)、碳酸鈣、很多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鋅、銀、鎂、銅、錳、鉻等)及膠質,因此對於臨床屬於「陰虛」的患者有助益。

邱伯恩說,龜板還被稱為安神的好幫手,因為當人感到心慌意亂時,吃龜板能幫助人們減輕壓力、改善失眠多夢等問題、讓人心平氣和等。且部分臨床研究也認為龜甲,具有抑制軟骨細胞凋亡,促進軟骨細胞Ⅱ型膠原的合成的功效,因此能夠改善。

滋陰填精、益氣壯陽、補骨補腎

邱伯恩補充,長期補骨補腎最有名就是龜鹿二仙膠,它主要為鹿角、龜板、人參、枸杞共同組成,具滋陰填精、益氣壯陽、補骨補腎的效果,恰好也是極為適合抗老化藥方。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龜鹿皆靈而有壽,龜首常藏於腹,能通任脈故取其甲,以補心、補腎、補血,皆以養陰也。鹿鼻常返向尾,能通督脈故取其角,以補命、補精、補氣,皆以養陽也…久服可以延年益壽,故有二仙之美稱。」

因此,邱伯恩提醒,龜鹿二仙膠市場價格差異很大,品質也不一致,甚至假參雜,建議一定要確定產品是否為GMP藥廠所生產具有藥證字號的龜鹿二仙膠,使用後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