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疑寶貝發展遲緩該看哪一科? 全國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來幫忙

2023/06/15 15:12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右2)指出,全國各縣市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去年52家,成長為今年的75家,預估可以服務超過3萬名孩童。(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去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達3萬907名,十年來成長近兩倍,但許多家長面對孩童疑似發展遲緩問題時手足無措,甚至到醫療院所要掛哪一科也感到困惑與無助,對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健署今年擴大補助全國計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透過單一服務窗口、跨專業醫療團隊,建立可近、專業的兒童發展評估服務,提供最完善的照護。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過去全台聯合評估中心服務量能每年約可為1.8萬位兒童評估,隨著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成長,供需有些失衡,因此提高補助,讓全國各縣市設置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去年52家,成長為今年的75家,預估可以服務超過3萬名孩童。

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陳慧如表示,孩子發展非常多樣,因此需要跨專科評估,家長可依照兒童健康手冊上的建議評估年齡,填寫對應的發展評估量表,並注意其中的「發展警訊題」是否有異常或表現不佳等情形進行初篩,及早介入,經專業評估後就能安排正確的療育方式。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文君表示,兒童發展遲緩除了生理病因,心理或社會環境因素造成如自閉、注意力不足過動,或是兒童受虐或疏忽等,也相當常見,但這些很難用科學檢測來診斷,需要觀察兒童行為和家庭互動及透過量表、生活影片等來分析,以做出正確診斷。

國健署表示,中心會結合小兒神經科或小兒科、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或精神科、復健科,至少2科以上的專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及聽力師等至少4個職系以上的專業評估人員,安排個別化評估服務及提供後續療育建議。

此外,為加強偏鄉資源及服務,今年於64個偏遠地區的聯合評估外展服務涵蓋率將達100%,同時也補助山地鄉及離島地區民眾到聯合評估中心就醫往返的交通費,以降低民眾帶孩子接受各項評估的就醫障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