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豆勿生食! 農委會:含皂素及凝集素小心腹痛

2023/05/06 08:37

農糧署表示,新鮮菜豆含有皂素及凝集素等成分,若未完全煮熟,容易引起噁心或腹痛,建議烹調前記得用滾水汆燙,或以熱鍋炒至熟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菜豆無論汆燙涼拌或乾煸快炒都很美味。但農糧署表示,不管是醜豆或是粉豆都是屬於菜豆家族,要注意,新鮮菜豆含有皂素及凝集素等成分,若未完全煮熟,容易引起噁心或腹痛,所以建議烹調前記得用滾水汆燙,或以熱鍋炒至熟透。

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敏豆、醜豆、粉豆都是菜豆家族的一員,其中敏豆的顏色淺、外型纖細,較易辨別;而醜豆與粉豆的外觀則較為接近,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屬於扁莢的醜豆,豆莢扭曲、有側邊呈曲線的特色、顏色偏向墨綠色,口感粉嫩略帶纖維;而屬於圓莢的粉豆,色偏向翠綠色,口感粉嫩滑順,且豆筴則較粗飽滿,可做為辨別的主要依據顏。

至於如何清洗與保存?農糧署表示,菜豆買回家後,可先攤平於桌面晾乾、減少水氣,再以塑膠袋、保鮮袋或廚房紙巾包裹,冷藏可保存約1週時間,料理前則應依循「先洗再切」的原則,以流動清水沖洗1分鐘以上,再去除頭尾及老絲,最後再切段料理。

農委會補充,菜豆屬於淡色蔬菜,食用部位為嫩夾、嫩豆及乾豆,主要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維生素C及鐵質、鈣、鎂和磷等礦物質。新鮮豆粒中含有大量水分,有豐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助消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