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泡湯有眉角 醫:溫泉、魚療潛藏感染風險

2023/04/05 15:41

醫師提醒,糖尿病、肝硬化、腎臟病等免疫功能低下族群容易被細菌感染,泡湯要特別小心;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北部天氣逐漸轉涼,天涼是泡湯好時機。不過醫師提醒,糖尿病、肝硬化、腎臟病等免疫功能低下族群容易被細菌感染,泡湯要特別小心;溫泉魚療更是潛藏感染風險,皮膚若有傷口、濕疹不要嘗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感染科主任王登鶴表示,大眾浴池屬共用,民眾泡湯前若未將身體或足部洗淨,本身又帶有香港腳、傳染性疾病,泡湯後就可能透過水池將疾病傳給他人。王提醒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腎臟病或洗腎、免疫不全等免疫功能低下族群更容易被細菌感染,泡湯要特別小心。若民眾本身有濕疹、香港腳、蜂窩性組織炎,或是皮膚有傷口,盡量不要碰水,因為細菌容易在有水的環境生長,在泡水或潮濕環境生長尤其快。

許多人泡腳時會選擇溫泉魚療,去除足部老廢角質,但魚療也可能潛藏危機,外國甚至有體驗溫泉魚感染細菌最終截肢的案例。王登鶴提醒,溫泉魚可能帶有細菌,但養魚的水卻不能放消毒劑;溫泉魚雖無牙齒、不會咬傷皮膚,但部分業者可能會使用外型相似、較便宜有牙齒的魚,若魚在吸啄過程中拉扯腳皮可能咬傷皮膚,讓泡湯者足部受傷、因而感染細菌。

王登鶴提醒,即便民眾健康,皮膚也無傷口及傳染性疾病,泡湯或溫泉魚療仍要注意清潔,建議在泡腳或泡湯前後用肥皂仔細清洗乾淨。王建議,魚療清潔擦乾後,最好再用酒精消毒,或是用抗生素藥膏擦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