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到過年就血糖飆? 營養師授6招健康烹調

2023/01/14 19:49

營養師表示,多用少油烹調法如水煮、蒸燉、烤、燜等。過年的雞肉也可以做福菜雞湯、香菇雞湯,把油煮出來後撈掉,就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美食當前,卻因為害怕血糖升高而綁手綁腳?營養師表示,糖尿病人飲食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即為少油、少糖、少鹽,因此家中若有糖尿病患,建議採用以下烹調方式:多用少油烹調、低熱量調味品、少用高油烹調及高油、高糖、高鹽等調味料。

營養師薛曉晶在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表示,年節即將到來,每當過完年後,總是有許多糖友因血糖飆高而急著就診,但若能在年節之前學會控制血糖的技巧,在年節期間就不需膽戰心驚,什麼東西都不敢吃,而沒有辦法和家人、朋友團聚,放心過個好年。

​2多3少烹調技巧

薛曉晶指出,糖尿病人飲食中很重要的原則之一,即為少油、少糖、少鹽,因此若家中有糖尿病人,在烹調或調味料的使用上就需多注意,可利用以下6個烹調技巧,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多用少油烹調法:水煮、蒸、滷、燉、烤、燜、涼拌。過年一定要吃的雞除了白斬雞外,也可以做成福菜雞湯、香菇雞湯,把油煮出來後撈掉,就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

●多用低熱量調味品:代糖、鹽、醬油、白醋、胡椒、五香、八角、花椒、蔥、蒜、薑、香菜、九層塔、辣椒、枸杞、當歸、人蔘等均可適量應用。過年圍爐的火鍋,可以在調味料上做調整,加上蒜頭、蔥、蒜、辣椒、白蘿蔔泥及香菜的醬油沾醬,也可以減少沙茶醬等高油醬料的使用。

●少用高油烹調法:炸、煎、爆炒;糖醋、茄汁、蜜汁、勾芡、醋溜法都要避免。過年還有一個大菜就是一整尾的魚,建議避免選擇糖醋等烹調法,可以來道泰式檸檬魚,不僅減少熱量,酸酸的檸檬也有解油膩的功能。

●少用高油調味料:如沙茶醬、芝麻醬、麻油、辣油、蝦油、沙拉醬、蛋黃醬、鮮奶油、花生醬、牛油、乳瑪琳。

●少用高糖調味料:如蔗糖、蜂蜜、麥芽糖、果糖、果醬、太白粉、番薯粉、玉米粉。 ​

●少用高鹽調味料:如烏醋、番茄醬、辣醬油、蠔油、沙茶醬、味噌、豆瓣醬、辣椒醬、甜辣醬、甜麵醬、烤肉醬、豆豉、海苔醬。

年菜添加蔬菜、五穀雜糧

薛曉晶表示,高纖維飲食能使血糖較為穩定,但在年節期間,容易因固定的年節菜色或採購、保存上的問題而忽略掉蔬菜,建議可以選擇一些好保存的蔬菜,如:蘿蔔、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香菇、木耳、玉米筍等,由於大多沒有特殊氣味,非常容易加入各種菜色之中,也不會顯得突兀。也可以在飯中添加五穀雜糧、根莖類以增加纖維,如:栗子、地瓜、南瓜、燕麥、糙米。

她提醒,添加在菜餚中的澱粉類食物就必須小心,需扣掉多吃的醣量,若是對於醣類代換不熟悉的糖友,就建議先避開。而年節一定會遇到的年糕、發糕,也可以利用燕麥做成燕麥糕,或是添加高纖素材到發糕中,增加纖維攝取量。此外,用餐時也應儘量保持「菜、肉、飯」的用餐順序,才能確保血糖不飆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